【地评线】北方网评:“职”等你来 荣耀开“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锦官城 编辑:李彤 2022-08-09 17:31:23

内容提要: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以“技炫青春,能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昨天在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鸣锣开赛。

  欲造大国重器当育大国工匠,欲植参天大树当备千倾之苗。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以“技炫青春,能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昨天在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鸣锣开赛。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职业教育作出过重要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因此,主动对接服务中等职业技术行业需求,为不同学历和专业领域的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的国际舞台,这是新时代稳增长促就业的必然要求。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生格局性历史性深刻变革,以鲁班工坊为代表的的中国制造品牌逐步走向海外、享誉全球。特别是在当前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培养一批精于技术钻研、敢于科技攻关的青年后备力量显得极为重要。而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的天津,坐拥近代百年工业发展的深厚底蕴,工业门类和衍生分支齐全完备,这也正是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择址津门的周密考量。

  业界翘楚汇聚津门古渡,天下之津又闻风起云涌。青年是富有生机与朝气的生力军,也是一座城市永葆青春的最好滋养。以职业技能竞技为平台,越来越多的世界青年职业技术人才在渤海之滨碰撞知识火花、缔结深厚友谊、共结互助连理。解决好青年学子的就业择业问题,事关家庭生活的稳定,更是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推动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全方位培养各显神通的青年人才队伍,必须打破学历歧视的“天花板”,激活人才竞相奔涌的“泉眼”,让更多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施展不负时代的本领才干。

  (作者:锦官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