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带娃两不误?如此“加座”太危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刘颖 2022-08-11 11:06:37

内容提要:暑假期间,不少家长为图方便,想出了在电动自行车踏板上摆放塑料小板凳、在共享单车上私装木板当“儿童座椅”等方式,给孩子“加座”,自以为骑车带娃两不误,殊不知为孩子的安全埋下了诸多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暑假期间,不少家长为图方便,想出了在电动自行车踏板上摆放塑料小板凳、在共享单车上私装木板当“儿童座椅”等方式,给孩子“加座”,自以为骑车带娃两不误,殊不知为孩子的安全埋下了诸多隐患。

  共享单车私装“木板儿童座椅”

  8月10日7时许,在南开区咸阳路上,一名中年女子骑行一辆共享单车时,在她身前骑坐着一名看上去也就两三岁的小女孩。共享单车并无横梁设计,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原来这辆共享单车被改装了,加装的并不是正规的儿童座椅,而是一块长50余厘米、宽11厘米的不规则长方形木板,中间可以折叠,木板两端各有一个半圆形凹槽,凹槽卡在车把和车座下端与车梁连接的位置。女子一边骑行,一边用双臂护住身前的小女孩。突然,小女孩大哭起来,女子赶紧下车查看,原来孩子的脚卡进了前车轮。所幸及时发现,孩子的脚踝只是轻微红肿,没出大事儿。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看到,能安装在共享单车上的“儿童座椅”分为“木质一块板款”和“铝合金折叠款”两种, 后者更多部位可折叠、骑坐位置有个小椅子并有简易扶手,安装方式与“木质一块板款”大同小异,只是升级为用手拧螺丝与车座下车梁和前斜梁固定。

  共享单车可以私自加装座椅吗?公安交管部门表示,共享单车是公共交通工具,从使用安全性考虑,设计上并没配备座椅,不具备驮带儿童的条件。如果私自安装座椅,骑行安全得不到保障,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踏板上放小板凳

  8月10日8时许,在南京路与鞍山道交口,记者看到了更为奇葩的“加座”。一名男子骑行电动自行车驮带着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小男孩坐在了脚踏板上放置的一个塑料小板凳上,脑袋刚好与车把高度持平。由于小板凳直接摆在脚踏板上,并没有固定装置,电动自行车行进中,男孩的身体在惯性作用下,随着车身左右摇摆,男子时不时要用双腿固定一下孩子的身体。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上述这种“加座”,还有的家长用绳子将小板凳绑在脚踏板上,或者从网上购买可以用螺丝固定在脚踏板上的“电动自行车前置儿童座椅”。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孩子坐在大人身前,年龄较小的儿童头部刚好与车把手处齐平,电动自行车加速或急刹车时,在惯性作用下,孩子头很容易直接撞上电动自行车前部的硬物,而且电动自行车的车钥匙也可能直接戳伤孩子的眼睛。遇紧急情况,大人一旦控制不好平衡,自身重量就会压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受伤。

  骑车带娃 有规定有讲究

  根据《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已满18周岁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1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同时,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时,驾驶人以及乘车人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载人必须是后座载人。此外,共享单车在用户注册认证过程中有明确协议及声明,提醒用户载物筐的最大载重为5公斤;除载物筐外,用户不应在车辆其他地方挂载任何物品。共享单车是单人骑乘,不允许搭载别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