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三年环保投入80亿,天钢建成本市首家超低排放全流程钢铁企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2-08-11 13:23:51

内容提要:混改三年来,新天钢集团全方位实施节能环保改造,新上节能环保项目220多项,总投资80亿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在企业环保治理进程中。日前,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通过生态环境部超低排放验收审核,成为全市首家超低排放的全流程钢铁企业。

  主持人:混改三年来,新天钢集团全方位实施节能环保改造,新上节能环保项目220多项,总投资80亿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在企业环保治理进程中。日前,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通过生态环境部超低排放验收审核,成为全市首家超低排放的全流程钢铁企业。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一大早,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能源环保部综合管理科科长李炳炎就来到厂区雨污分流调蓄池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入夏以来的几场降雨,给天钢公司调蓄回用雨水创造了条件。在调蓄池里数十条鱼儿正在水中畅游。李炳炎说。

  【录音:咱现在后边看到了三个大池子,是咱天钢5月30号以后投入的一个兼具调蓄、储存、还有生态的三个大池子,它的水的主要来源是天钢生产的一个生产排水,还有一个初期雨水的收集功能,水质完全可以达到鱼类的生存条件。】

  这是企业刚刚投产的节水减排综合治理改造项目。钢铁行业向来是用水大户,天钢公司原有厂区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不利于水资源的分质管控。通过改造,天钢公司建成了生产废水收集、水处理能力提升、雨水防汛保障三大系统,实现从“雨污合流”变为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目前,天钢公司的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8.5%以上,中水利用比例达到了65%以上,李炳炎说。

  【录音:投入运行以后,雨水的收集能力在1万到2万吨左右每天,这两个月运行期间,至少节约水在5到6万吨以上。】

  不但生产循环水的水池里可以养鱼,天钢公司烧结厂的烟囱下还能种葡萄。在烟囱排放口下面,工人们自己栽种的葡萄马上就要成熟了。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烧结厂副厂长林杨说,2020年1月,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投运后,厂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葡萄就是在那个时候种下的。

  【录音:在大家伙的整个的印象里边,钢铁企业就是乌烟瘴气,烧结它的排放值占了整个天钢的70%~80%,整个厂区上空飘浮了一个红烟云似的那种状态,对周边的整个的大气污染肉眼可见的。通过咱们的环保治理,料场咱们整个进行了封闭,也不会有扬尘的效果,物料转运过程当中,我们新投入了6台除尘器,然后烧结烟气通过增加脱硫脱硝的一些设备设施,达到了现在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

  减污之外,还要降碳。在去年底开通运营的天钢公司“公转铁”项目专用铁路货运专线上,工作人员正在指挥纯电重卡转运货物。

  【现场:吊车组有吗,作业,挂8道50辆给3道。】

  【对讲:收到!】

  所谓“公转铁”就是用铁路运输替代传统的公路运输,完成企业内部铁路与国铁系统的连接,减少大宗货物运输带来的碳排放。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供应部副部长商立学说。

  【录音:公司每天需要的原料大约有2万多吨,铁路运输的比例能够达到大约是16,000吨,同时公司也投入了85辆的电车,还有5辆的氢能源新能源的运输车辆,通过自有的电车运营从港口直发,总的来说每天所有的物料清洁能源运输的比例我们现在能达到80%以上。】

  作为全市最大的一家钢铁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天钢公司主要污染物吨钢排放量降低了61%。天钢公司烧结厂副厂长林杨说。

  【录音:现在走到马路上可以说看不到扬尘,也见不到灰尘。肉眼可以见到的粉尘这个时候它的粉质含量大概在150毫克,咱们现在目前的粉尘含量就是1毫克,因为咱们做到了超净排放。】(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