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东:“产业兴农”在路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晓明 编辑:李彤 2022-08-11 20:27:08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今天来看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一肩挑”刘春东,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主动担当,淘汰落后产能,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今天来看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一肩挑”刘春东,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主动担当,淘汰落后产能,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

  53岁的刘春东是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的“一肩挑”。作为土生土长的双街人,刘春东从村办企业的一个普通工人起步,干过养殖、兽医、饲料加工,生意越做越顺手,成了致富能人。2008年,村里购入的一家钢管企业需要盘活,村两委找到他,希望他这个“能人”回村里。

  党员的责任激励着刘春东,回到家乡后,他把钢管企业干的有声有色。2018年,刘春东高票当选“一肩挑”。当时,村里有大棚、有企业,在外人眼里,是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可是,村里所属双街工业园区,产业结构老化,一些喷涂、锻造等传统重工企业,有的产能过剩、有的不符合环保要求。当时,天津正在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是果断关停转型?还是抱着眼前利益不放?成了摆在刚上任的刘春东面前必须担当的一道考题。

  为此,刘春东带领两委班子组成工作组,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散乱污”整治要求的坚决清退。这些厂子,在村里时间长,有好几个都是村民从无到有干起来的。清退时,有的村民不理解。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春东,站出来,出面做他们的工作,前后拆除了三家企业。然而,拆除后,这片区域该怎么发展呢?依托北辰经济开发区的区域优势,村两委决定,重新招商引资,吸引创新型科技型优质企业落户。

  为了筛选出符合园区发展定位的企业,刘春东拿出当年创业时的钻劲儿,跑院校、请专家,带动身边的年轻干部,学习乡村振兴知识,把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摸透。当时,有不少企业看中这里,主动找过来。为了摸清这些企业经营情况,刘春东经常连续出差、实地考察。

  现在,产业园区已经吸纳了150多家企业入驻,形成以科技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互联网金融为主导的高新产业集群。借助村里设施农业的传统优势,刘春东还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把农产品采摘与举办旅游节结合起来,打造田园文化综合体。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1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