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天津第一个“点将”的信创产业链为什么行?答案在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22-08-11 22:08:00

内容提要:回望过去,天津,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里,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广大海河儿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职责与使命。站在又一个五年的门前,天津依然砥砺奋进,描绘出一幅崭新的蓝图。

回望过去,天津,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里,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广大海河儿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职责与使命。站在又一个五年的门前,天津依然砥砺奋进,描绘出一幅崭新的蓝图。

翻开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有心人不难发现,“制造业立市”仍是天津不变的初心。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工业文明与历史积淀的城市,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焕发制造业新的活力,天津早有准备。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入打好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链攻坚战”。

向新兴产业要效益,是发展思路之一。在本市诸多重点产业链中,信创产业是被第一个“点将”的产业链。它不仅是全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战略支撑,也是引领全市实现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上半年,天津信创产业链专班工作人员精准施策、全力纾解链上企业痛点和难点,促进全产业链稳步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信创产业链完成产值181.69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加值同比增长9.8%,尤其是CPU设计和集成电路子链条拉动作用明显,产值累计增速达到32.3%。

龙头带动 群贤毕至

早在2014年,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商、中国软件子公司天津麒麟与中国电子集团旗下飞腾CPU项目先后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初步搭建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PK”体系。从那时起,天津对信创产业链的布局就已经抢得了先手。

经过6年发展,2020年,天津麒麟更名为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吹响了国产操作系统主力军出征的号角。在成立大会上,麒麟软件董事长谌志华表示,将着力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在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的基础上,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天津,是我们布局产业的重要城市。”谌志华说,“麒麟软件的前身‘天津麒麟’在天津发展已经有5年多时间。这次,我们要强强联合,在天津打造我们的研发总部,建设我们的数据中心、销售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培训中心、适配中心,以及产品生态展示中心。”

龙头企业对于产业链建设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目前,天津已经汇聚了包括麒麟、飞腾、360、国家超算、中环、中科曙光等1000多家信创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超算、网络安全到整机终端信创全产品链条,是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

链接“朋友圈” 多维度打造赋能平台

2020年,天津启动策划中国信创谷建设,要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力,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仅仅一年,“中国信创谷”信创产业营收就突破563.6亿元,实现了几何级的增长。

信创产业是高成长产业,也是最具创新实力的产业。2021年11月,信创海河实验室在中国信创谷启动运营。这是天津对标国家实验室、谋划建设的5家海河实验室之一,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4个研究方向,致力于通过技术突破对信创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承载着“抢占信创产业链制高点”的使命。

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介绍,目前,信创海河实验室正在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已启动首批科研项目9项。“面向船舶行业的三维几何造型引擎”等5项重点课题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后预计将形成20余项发明专利,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正在开展的“面向泛在人工智能的云边端协同一体化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等前沿领域的技术探索,力争将形成突破性的原始创新成果。在产业实际需求方面,信创海河实验室密切对接恒银金融、天地伟业、曙光、麒麟、飞腾、联想、三六零、华为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共同建设自主可控技术适配和验证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是关键。为了汇聚信创英才,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应运而生。该平台集聚了70余家信创领域领军企业,搭建起了信创企业之间学术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商业合作对接平台,也构建了“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

“我们这个行业最需要的就是人才,信创这个领域也最符合‘天下人才天津用’这个理念。”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

对此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窦强。他说:“信创产业是解决IT产业从原来‘缺芯少魂’到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跨越过程。可以说,天津信创产业目前是全国布局最完整的产业链的城市。而信创产业的核心又是人才。联盟依托天津市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在津IT企业,开展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学生实训,为天津信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软硬兼施”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

对于信创产业的发展,天津一直舍得拿出“真金白银“,同时坚持软环境与硬件多维度大力支持。

2021年5月,《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专门提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巩固领先优势,保持全国第一梯队”的目标。方案明确,要从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重点园区、搭建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引育、强化项目支撑等多方面入手,发挥信创产业链在操作系统和超算设备领域优势,夯实基础,突破一批“卡脖子”环节,培育一批软件龙头企业,引进一批产业链薄弱环节重点企业,让产业生态体系更完善,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天津品牌”。

同年年底,天津发布“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和“中国信创谷九条”支持政策,拟设立100亿规模的信创产业基金,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国信创谷”建设。重点聚焦企业培育、企业成长、研发投入、核心环节、应用示范、投资基金、信创人才、生态营造、突出贡献等多个方面。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国信创谷”的信创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成为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天津在人才落户、资金、用地、市场供给、减税等各方面服务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与优惠。我们有信心在天津打造麒麟软件的美好未来!”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周瑞平说。

蓝图已铺就,只待宏图大展。

放下“数字包袱”,摆脱“速度情结”的天津轻装上阵,脚步正稳。以信创产业为代表的多产业链蓄力齐发,定将助力天津加速产业新格局的形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奠定基石。

欲听天津故事,下回更精彩。(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