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新党员的“硬核”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2-08-12 10:19:37

内容提要:面对突发疫情,冲在一线完成采样任务;立足岗位,在科研道路上锐意进取;成功研发4项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他们是新党员的代表,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立足本职,钻研业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本色。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突发疫情,冲在一线完成采样任务;立足岗位,在科研道路上锐意进取;成功研发4项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他们是新党员的代表,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立足本职,钻研业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本色。

  面对疫情冲锋在前

  刘贺是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一名副主任医师。今年1月8日以来,津南区相继报告多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面对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病毒溯源调查,刘贺第一时间随市疾控中心流调溯源队进驻津南区,当日下午完成丰达园3号病例病家采样和终末消毒。1月10日凌晨3时,在津南某建筑工地露天环境下,他迎着刺骨的寒风,及时完成68号病例的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1月13日,在本市最大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全程指导消毒公司完成地下暂存库600余吨津南疫情积压的医疗废物后,刘贺回到驻地连夜写下入党申请书,并在1月24日,在抗击“奥密克戎”的前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今年1至7月,本市先后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刘贺先后进驻津南、河北、东丽、河东、西青、北辰、滨海新、河西等区,一线集中办公共计103天。在从寒冬到酷夏的抗疫中,他勇挑重担,逆行前进,累计完成40余名确诊病例家庭和20余个高危污染大型场所的环境样品采集、终末消毒、消毒效果评价和部分病例的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参与完成终末消毒面积合计16万余平方米,环境采样600余份,及时消除环境暴露风险。

  科研路上锐意进取

  安刚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淋巴瘤诊疗中心一名主任助理。今年6月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在科研道路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收获。

  “临床是基础,要结合专业反复思考,科研是一把钥匙,帮助我们解答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2020年11月,“2020年度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包括安刚在内的10名来自全国从事肿瘤临床研究、基础研究的青年人才入选。

  近年来,安刚结合临床实际,围绕多发性骨髓瘤分子遗传学、免疫微环境及靶向治疗等问题,在邱录贵教授的带领和支持下开展多项课题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其他基金4项。近三年来,安刚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多发性骨髓瘤相关SCI论文16篇。

  开发快速检测产品

  彭洁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一名高级经理,从事体外诊断产品开发,去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技术骨干到研发高级经理,彭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十余年来,她带领研发团队建立胶体金检测平台、荧光层析检测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开发体外诊断试剂盒创新产品20余项,获得NMPA注册产品8项,CE注册产品15项,先后授权7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合作完成1部《真菌非培养诊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专著,3篇论文曾被国际学术会议收录,荣获众多奖项。她参与开发的多项侵袭性真菌快速检测产品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受到海内外广大客户的肯定,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亿余元。

  新冠疫情暴发后,受国家科技部、天津市政府专项委托,丹娜生物紧急承担了新冠检测产品开发任务,作为该项任务的团队主要负责人,她第一时间承担起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和流感病毒抗原联合检测试剂盒4项快速检测产品开发。

  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奋战在研发一线,最终4项快速检测产品全部取得CE认证,顺利进入商务部第一批出口白名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也于近期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定为免费派发名单。系列新冠检测产品为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累计为丹娜生物产生营业收入1.8亿元。作为研发团队主要负责人,被授予“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