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第500列 天津口岸中欧班列发运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2-08-12 14:42:09

内容提要:8月11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机械设备和食品等日用品的中欧班列,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离,最终目的地为蒙古国乌兰巴托。

8月11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机械设备和食品等日用品的中欧班列,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离,最终目的地为蒙古国乌兰巴托。这也标志着今年以来,天津口岸发运的中欧班列突破500列,运送集装箱总量超50000标箱,同比增幅均超过79%,增幅居全国前列,并创天津口岸历史新高。

据了解,天津港作为“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今年以来,天津新港海关立足天津港联通内外的区位特点,发挥海陆运输节点的枢纽优势,成立海铁联运工作专班,完善进出境口岸海关协同保障机制,通过海铁联运为中欧班列赋能加码。

为提升海铁联运班列的通关效率,天津新港海关依托“船边直提”,对海铁联运的过境货物实施“港场直通”物流模式改革,货物进境卸船后直接转运至铁路堆场等待装车发运,货物自卸船至运达铁路堆场时间由2-3天压缩至3小时以内。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关共监管海铁联运班列473列,占中欧班列总发运量的95%。

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三处处长竺建伟介绍,为进一步畅通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天津新港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以及天津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具体举措,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保障中欧班列运营持续向好。

天津新港海关还与铁路、港口等部门加强联络配合,采取“多点作业、快速验放”方案,提供多个作业场站、场地铁路发运服务,推动企业运力提升。实时掌握中欧班列发运计划,动态监测货物抵港、仓储、运离情况,引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船边直提等通关便利措施,加速中欧班列货物流转。推行过境货物无纸申报,出口货物自动审放,提供转关、全通双模式备选,适应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节约通关成本;优化中欧班列便捷通道服务,全天候预约通关,提供全程通关指导,实现中欧班列货物“随到随报、即审即放”。

天津港是蒙古国最主要的进出口海上通道,开展班列服务已有30余年历史。作为一条重要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早已成为服务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外贸进出口通道,也是助力交通保通保畅、服务“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我们在口岸部门支持下,不断完善通道布局、创新运输组织模式等,就是希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国际中转业务的重要服务平台。”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多式联运经理李巍介绍说,“我们与相关部门携手推出五专三优先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北京铁路局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总经理张金超表示,“今年以来铁路、海关、港口通力合作,特别是我们实现集中办公以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客户少跑腿,大大提高了客户在港口区域的手续的办理效率。另外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铁路作业效率。截至目前,中心站中欧班列开行同比数量增加80%,在天津港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日均三列,创造了我们近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作业与服务质量,为服务京津冀区域发展,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我们的力量。”

目前,天津发出的中欧班列正以稳定、可靠和高性价比的运输服务,助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把京津冀地区乃至周边更广袤腹地生产的机械设备、日用品、汽车配件等出口货物,高效便捷的运往欧亚各地。天津口岸中欧班列的良好发展态势,将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张广艳 报道 李楠 摄影 编辑 陈小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