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飞机:政策不断创新突破让企业解锁新业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刘轩 薛亮 编辑:张麒麟 2022-08-12 20:3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自贸区不断进行制度创新,让区内企业享受创新红利,今年,天津海特计划拓展新业务,政策还能不能再突破呢?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来看,制度创新,永远在路上。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自贸区不断进行制度创新,让区内企业享受创新红利,今年,天津海特计划拓展新业务,政策还能不能再突破呢?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来看,制度创新,永远在路上。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海特,是一家专门为飞机大修、改装等提供服务的企业。2018年,新加坡人陈健聪,凭借丰富的飞机维修经验,受聘来到海特,成为天津公司的总经理。2019年,海特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在综保区外开展飞机客改货业务的企业,“小时包修”、“标准件互换”等一系列全国首创的自贸创新政策,帮助海特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从基础定检到深度客改货、再到整机喷涂,海特在全球保税维修再制造领域逐渐站稳脚跟,业务量也翻了一番,年维修量达到100多架次。

今年,随着天津东疆融资租赁产业发展进入第12个年头,注册在天津的融资租赁企业已经超过1300家,融资租赁的飞机达到2000架,很多飞机已经进入租赁的换挡期,租赁公司也急需寻找维修企业,将退租的飞机深度维修或客改货以后,再租给其他的航空公司。相比之前从航空公司接订单,陈健聪所说的高潜在业务,就是把市场拓展到拥有更多飞机的融资租赁公司。

以前,海特的客户大多是航空公司,保税维修后,飞机的运营方不会变更,飞机从哪来,回哪去,但现在,如果客户变成东疆的融资租赁公司,这就意味着,保税维修的过程中,飞机的运营方会发生变更,由境外注册的运营人,转为境内,飞机飞到天津、进行维修之后,不再出境,就地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这就涉及海关监管、进出境申报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上的突破。

何江,天津自贸区天津机场片区工作局局长,2019年工作局成立,何江的团队就专司制度创新。海特这次提出需求,开展保税“维修+租赁”业务,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飞机出入境监管问题。问题提出来,如何解决?

海特的这种尝试,对于东疆来说,意味着再一次的政策创新今年5月,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机场片区三个片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融资租赁、国际保理及保税维修再制造三大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从维修到飞机租赁,再到商业保理的资金支持,三个片区的优势产业形成航空产业全生命周期产业链,这也成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片区间围绕特定产业链形成的合作范例。这个框架协议的签署,给了何江他们进一步政策创新的底气。

海特问题的解决,是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联动开展保税“维修+租赁”业务迈出的第一步,天津机场片区牵头,三片区联动,召开了十几次协调会,各片区海关、商促局等多部门在一起,首先研判企业的需求对国家产业发展是否有利,接着找准企业需求和现行政策之间的突破点,寻找可行性方案。

意见汇总完成后,在市区两级的联席机制下,市商务局产业处牵头,海关、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对政策突破进行评估,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第一时间制定出解决方案。

从7月13号,接到海特的需求,到制定出可行性方案,再到本周二汇报国家商务部,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进展迅速,让海特公司有了抓紧布局新业务的动力。眼下,厂区里6个维修机位,全部排满,停机坪上,4架境外飞机还在等待进厂维修,300多名现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8月份,海特的维修业务量是9架飞机。现在,陈健聪的家人都在新加坡,但他却越来越适应了在天津的生活。去年三年任期结束后,陈健聪又续签了三年。用他的话说,未来三年,他对自己和海特都更有信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