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让天津优秀职教成果走向世界──“洋面孔”遇上中医中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孙畅 2022-08-13 09:06:19

内容提要:因为鲁班工坊,天津把优秀的职教成果与世界共享;因为鲁班工坊,越来越多的外国学子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会把脉问诊、会煎炒烹炸的“洋面孔”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中医传统技能展演赛项开赛。摄影 谷岳

  天津北方网讯:因为鲁班工坊,天津把优秀的职教成果与世界共享;因为鲁班工坊,越来越多的外国学子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会把脉问诊、会煎炒烹炸的“洋面孔”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近日,由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中医传统技能展演赛项开赛。展演现场,中外学子共同参加了新生儿抚触、推拿按摩补肺固卫强体魄、古今交融客观诊断疾病、耳穴压豆、药膳制作、药用植物插花、中药香囊制作和八段锦的表演。比赛当天,在非洲马里,由两校建设的马里鲁班工坊的学生们通过视频观摩了这场比拼。

  看到大赛所使用的望诊仪、脉诊仪、穴位解剖台等装备与鲁班工坊使用的教学装备完全一致,参赛的外国选手用这些装备进行穴位推拿和针灸,马里鲁班工坊的学生们兴奋不已。

  中医传统技能展演赛场内,选手们把脉问诊,开出“中医处方”;而在中餐烹饪赛场内,则是美食飘香。

  4道凉菜、5道热菜、1道汤菜、2道面点、1道果盘……由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承办的中餐烹饪展演赛项的“考题”只有两个字──家宴。展演赛中,天津参赛选手和英国鲁班工坊的学生在“云”端成功组队。围绕赛项主题,墩上、案上、灶上,选手们分工明确,操练起来。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凉菜、热菜、面点等菜品的制作。大家还为每道菜肴都起了一个中国名字:扬帆起航、锦绣前程、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一桌颇具文化内涵的“家宴”上桌了!“在鲁班工坊的学习,让我对中餐烹饪技能和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菜肴,真的非常棒!”英国学生劳伦·弗斯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