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丨山中也有不夜城!蓟州这个贫困村逆袭成旅游“招牌”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劳韵霏 编辑:付勇钧 2022-08-13 23:17:00

内容提要:微风习习,蓝天白云,蓟州下营镇郭家沟开始了新的一天。这里小桥流水,花草掩映,一派绿色的田园风光。一条林荫道贯穿整个村落,路上尽是生面孔——乡村游的外来客,遛早的、爬山的、晨练的,认识不认识都点头道早。

天津北方网讯:微风习习,蓝天白云,蓟州下营镇郭家沟开始了新的一天。这里小桥流水,花草掩映,一绿色的田园风光。一条林荫道贯穿整个村落,路上尽是生面孔——乡村游的外来客,遛早的、爬山的、晨练的,认识不认识都点头道早。

曾经,郭家沟是一个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的贫困山村。这个全村仅有51户农家、180村民的小村落,通过十年不断发展旅游业、革新管理模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村庄,发展成了下营镇首屈一指的旅游村。

“蓟北水乡,山中不夜城”

郭家沟位于蓟州下营镇东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山上松柏郁郁葱葱,山下的果树花果满枝,是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小山村。整个村占地面积1200亩,一条林荫道贯穿整个村落,穿过大约1公里长的林荫道,从村子最南边走到最北边只需不到十分钟。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天然画卷。

村子的最北面有一座水库,站在大坝上俯瞰,湛蓝的库水清澈见底。水库大坝上,用草坪拼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

郭家沟村口管理严格,在游客接待中心统一办理游客入住,进村的游客,每人收取28元门票作为环境资源维护费,在村里吃住的,这28元可以折抵消费。农家院明码标价,分为三星至五星的不同标准,定价为每人100多元至300多元,村里还有高端民宿,比农家院更加高档个性。

“所有的标准有统一规定,从农家院的面积、硬件设施、餐饮标准都根据不同星级有明确规定,所有农家院的毛巾、被单等用品统一清洗,服务员统一培训,所有的农家院都有统一的标准。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岭介绍,旅游带动乡村改变,但一些旅游地区管理混乱,甚至会出现欺骗顾客的做法,为了杜绝这种情况,郭家沟加速规范管理,建立起统一营销推广、统一服务质量、统一采购支出、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收费结算的联合经营模式。

乡村休闲旅游,讲究体验互动。当山里人吃农家菜,玩点啥好呢?郭家沟人盯上了屋后青山,建起了登山步道。环境好、空气好、吃得好、住得好,郭家沟成了蓟州下营镇的旅游“招牌”村,拥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美誉,2019年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年10月份,郭家沟突然闭门谢客、改造升级。不愁客源的郭家沟村为何整体改造?“我们需要观念的更新。”胡金岭说,郭家沟发展旅游10年,已到瓶颈期,如不提质升级,坐吃山空只会砸了招牌、被市场淘汰。

2022年“五一”小长假,经历7个月提升改造的郭家沟重新接待游客,改建了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还打造了百亩花海、萌宠乐园、穿越丛林等不少户外体验项目。

“提升改造前,郭家沟村每年能接待游客15万到20万人次,提升改造后预计将吸引30万人次游客。”胡金岭介绍,自2020年以来,以高端精品化、中端舒适化、低端规范化为目标,全区大力实施的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工程,高端民宿已成为蓟州新亮点。

2022年,郭家沟村正计划以地方特色餐饮、传统手工作坊、地方文化特产、乡村农副产品的基础上,利用乡村重点村契机,整体提升郭家沟品质,对农家院进行提升,改造民宿,上档升级;对郭家沟水库进行整合,发展水上娱乐项目;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促使更多游客体验民间技艺,感受民俗文化。

此外,郭家沟将依托现有北方民居为基底,突出夜间经济和旅游度假功能,着力打造“蓟北水乡,山中不夜城”,将郭家沟打造成为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曾经的贫困村

人均年收入1000元

因为坚持“两山理论”,郭家沟村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跨越式发展。目前,郭家沟全村仅有51户农家、180村民,除了两户孤老户,全部村民参与旅游经营。

而曾经的郭家沟是个贫困村。 53岁的胡金岭是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家沟昔日的贫困还在他的记忆中,“那时候村里太穷了,村民靠种庄稼为生,年轻人外出打工,外村姑娘不愿嫁到郭家沟来,婚丧嫁娶都靠借钱。”胡金岭依然记得,亲戚家的孩子生病住院,出院的时候因为欠费无法办理,家人到处借钱才让孩子出院。

胡金岭一家6口人,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成人后,他便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改变家乡的贫困越来越成为胡金岭内心的愿望。

1999年,胡金岭被郭家沟村“召回”,出任村委会主任,胡金岭接过重任,决心带领村民摆脱贫困。

郭家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东临梨木台、西临九山顶两大自然风景区,不光郭家沟,整个下营镇处处皆风景,北连河北兴隆,西接北京平谷,有一代名将戚继光戍守的黄崖关长城,有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考察商讨过后,旅游成了胡金岭和村干部们对郭家沟新的发展定位。

利用政府的开发政策扶持补贴和村筹集到的资金,郭家沟村修了路,栽种果树。胡金岭带着村干部到附近旅游村考察学习,对办农家院有了更明确的计划,但是没想到,胡金岭开始在村里推广农家院,却遭到了村民拒绝。“之前村里也有五六户搞过以食宿为主的农家院,最后只剩两家。为啥?住三四人一间的大炕,洗澡去公共卫生间。村里脏乱差,价格稀烂贱,饭菜热辣咸。贵倒是不贵,条件不理想,客人也不乐意,慢慢就没人上门了。”

胡金岭确定,乡村游,必须改。“这实际上是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民增收是第一位的。只有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最终促进乡村振兴,游客和村民双赢,改革才有意义。”

两条路摆在面前:一是建民宿酒店,外来人投资经营,原住民挣个租金;二是提升农家乐,依托农家院,农民经营、农民致富。胡金岭选了第二条。

“给老百姓开会,一次一次开,没人做,老百姓说,你们当干部的说农家院好,你们自己为啥不做?”胡金岭知道,老百姓思想保守,开农家院需要投资,村民们一时无法接受。

“你自己为啥不做”这句话让扎进了胡金岭的心里,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给村民们做个示范,胡金岭在自家院子里建了公共卫生间,把房子粉刷一,在自己家办起农家院,每个人收费40元。

  当时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金波是胡金岭最坚定的支持者,他相信农家院的路子可以改变村庄状况,也拿出自家几间房做起农家院,就这样郭家沟第一批农家院开了5家。

“刚开始没有客源,我们只能到市区拉客户,找到一些企业固定来村里团建。”张金波说,办农家院的初期很艰难,需要寻找客源,一点点学习开农家院的技术和经验。

最初的农家院只有公共卫生间和土炕,跟不上旅游的趋势和要求,张金波和胡金岭又追加投资,对农家院进行了改造。

2006年,张金波当年开农家院的利润达到了3万多元,“以前每年全家的收入只有几千块,开农家院收入3万元,已经很高了。”胡金岭知道,村民都在观望他们办农家院的成果,也越来越有办农家院的想法。

2011年,郭家沟村民开设的农家院增加到11家,村子也逐渐在蓟州旅游有了名气。

机遇来了

十年前的2012年,更好的机遇来了。蓟州推出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首批锁定下营镇的五个村,郭家沟排在前头。

政府牵头出资,帮助郭家沟规划设计,宣传推广;土地集中流转的资金,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和农家院外立面美化,农户自行出资进行室内装修。与此同时,天津农商银行蓟州下营支行成立了乡村旅游特色村信贷支持小组,建立以农家乐为主的产业信用共同体,无须抵押即可贷款,最长贷款期限5年,给农户提供资金支持。

污水处理、路面硬化、路灯安装、环境绿化、宽带入户……2012年3月开工,9月底提升改造基本完成,郭家沟面貌大变。

村子变化很大,硬件环境好了,郭家沟的旅游进入了加速发展。郭家沟将旅游发展定位为“山水田园风光、北方乡村文化、塞上民俗风情”,村民们在原有房屋的基础上进行翻修改造,开办农家院。村里还专门请人为各家农家院取名:古月居、双龙院、文雅居……一幢幢崭新的民居、一条条平坦的马路,在短短几年内建立了起来。

37岁的王彩霞是外来的媳妇,“刚嫁到郭家沟时生活很困难,全家人务农,生活也比较闭塞。”2012年,看到郭家沟改造后的全新面貌和政府大力支持,王彩霞把在外打工的丈夫叫回郭家沟,一起贷款20万元,把自家院落改造成“四星级”标准农家院。

2013年国庆节,蓟县第一个旅游精品村郭家沟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当年人均纯收入猛增到6.6万元,是天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多。外出打工的纷纷回来,家家门口停着新买的轿车。

2015年起,郭家沟的乡村旅游进入卖方市场,节假日和周末一床难求。郭家沟又经历了一次次整体提升,成为天津首个无现金旅游景区,微信订房、WiFi覆盖、摄像头安保,郭家沟乡村旅游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

郭家沟人全民参与旅游,也吸引了外地人来郭家沟投资做旅游。

北京一家文旅公司在郭家沟投资建设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每个房间都是临湖的,一门一户一小院,在设计上花了很多精力。”在郭家沟村,民宿比农家院的档次更高,这家民宿是该公司在全国设立的第一乡村民宿,“郭家沟名气大,自带流量,省去营销成本,周边旅游景点也很多。”公司负责人介绍。

2020年,王彩霞也把“四星”农家院提升改造成民宿,虽然再次贷款了几十万,但是郭彩霞充满信心,“开始办农家院的贷款两年就还清了,现在郭家沟越来越好,准备打造成4A景区,现在人对旅游的住宿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档民宿有很大的需求量。”

作为旅游精品村,郭家沟通过发展特色农家院、采用公司化管理模式,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使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8万余元。

郭家沟村的面貌日益更新,全村水泥路面,1000米绿色长廊、荷花池、健身场所,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兴起,刷新了产业模式,激活了郭家沟的一草一木。郭家沟名气渐大,成了旅游兴业的一面旗帜,也成为下营镇发展旅游的模板。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贫穷的山村到旅游特色村,从农家乐到全域游,郭家沟就像一扇小小的窗口,以不断创新的乡村发展理念丰富郭家沟业态,见证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