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馆开展“暑期遇见太空站”公益活动 “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李松达 2022-08-15 08:47:00

内容提要:“这是核心舱,这是实验舱,这是货运飞船……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了!”举着亲手制作的“天宫”,天津华苑枫叶国际学校六年级学生于漫芊很是骄傲。昨天下午,天津科技馆公益活动“暑期遇见太空站”展开。在该馆天文教师和科技志愿教师的带领下,20位小学员开启“太空旅行”,学习航空航天知识,设计制作“空间站”,激发出对宇宙探索的强烈兴趣。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核心舱,这是实验舱,这是货运飞船……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了!”举着亲手制作的“天宫”,天津华苑枫叶国际学校六年级学生于漫芊很是骄傲。昨天下午,天津科技馆公益活动“暑期遇见太空站”展开。在该馆天文教师和科技志愿教师的带领下,20位小学员开启“太空旅行”,学习航空航天知识,设计制作“空间站”,激发出对宇宙探索的强烈兴趣。

“神舟飞船有哪些本领?”“探月工程要完成哪些任务?”“为什么运载火箭能穿破云层?”活动现场充满了学员们的小问号。耀华中学物理学科组长、中国物理学会会员陈健老师为大家一一解惑,“火箭燃料箱里装有大量燃料,点燃瞬间会喷出大量热气流,从而产生反作用力,推动火箭向前运动……”生动形象的讲解让课本中的知识一下子就鲜活起来,孩子们时而凝神思考,时而点头赞同,争先恐后与老师互动。

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一座“空间站”,这个超级酷的任务,对每个小学员都是一次大挑战。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的嘉诚中学教师李文军耐心指导小学员们完成挑战,只见孩子们边听课边动手,矿泉水瓶、扇叶小马达、热熔胶枪、透明胶带等简易物品在一双双小手中“活起来”。

“今天我们学习了力的反作用、惯性、多次点火加速及减少自身重量等知识点,还动手操作并接触到了杠杆平衡测算、摩擦力处理、轮轴设计等工艺技术……”10岁的王浩振和12岁的杨松澎热情地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小学员们不仅培养出了对学习物理的兴趣,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因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航天精神而备受激励。

“为孩子种下探索宇宙的种子,会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和动力。”天津科技馆规划拓展部部长赵菁告诉记者,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科技馆不断挖掘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活动,除此次活动外,馆内正在举办“探秘水世界”科普展。“我们将继续拓展活动主题,联合更多高校科技志愿教师,策划实施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把科普教育融入‘双减’,借助科技馆资源,让孩子们的课外时间玩得开心、学得轻松,全面助力本市‘双减’工作提质增效。”她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