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 蓟州区开展专项行动 筑牢古文物安全防火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赵秋艳 编辑:只菁 2022-08-15 10:56:00

内容提要:日前,蓟州区针对区内文物古建筑开展了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管理、消防设施设备器材配置情况、用火用电管理、安全出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了认真排查。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蓟州区针对区内文物古建筑开展了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管理、消防设施设备器材配置情况、用火用电管理、安全出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了认真排查。

  作为我国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乐寺这座千年名刹也是国内较为古老的高层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因为建筑耐火等级低,木质结构本身易燃可燃物多,且建筑密度大,目前独乐寺内已明确院内严禁明火,基本不通电,同时加强了多项安检措施。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建筑,原来的食堂已经迁往更安全位置。

  提高防范意识,更要有实操经验。每年蓟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物消防队队员均前往蓟州区消防长城中队培训。文物消防队队长王灿海介绍,为了保证蓟州区内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蓟州区成立了一支专业的文物消防队并且在独乐寺成立了微型消防站。对于防火器材和设备,蓟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坚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

  针对古建筑群的“体检”工作,蓟州区也有多个合作单位。“像天津大学和山东多个大学的建筑系,每隔一两年都会来我们这里进行测绘。每次测绘的数据变化我们都会分类归档,作为文物建筑结构安全性参数,只要数据有异常我们都会及时上报市文物局。”蓟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建国表示,“我们文保单位严格落实文物消防安全制度,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的消防队伍,每年定期开展防火灭火训练。确定消防车通道(消防道路),配置了必要的消防给水系统、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确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同时,文物建筑内严格控制使用明火,严禁私拉乱接电器线路。”古文物建筑防火问题的警钟一直在蓟州文保中心每个人心中长鸣。(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