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记事 | “世校赛”在津举办 职业教育再迎高光时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08-15 10:47:12

内容提要:职业教育是天津的一张名片。随着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津开赛,“天津职教”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职业教育是天津的一张名片。随着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津开赛,“天津职教”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8月8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天津市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世校赛”)在津开赛。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选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竞技。

  此次比赛主题为“技炫青春,能创未来”,在天津、江西设立两个赛区,共计有15个竞赛类赛项和8个展演类赛项。天津赛区共承办13个竞赛类赛项和8个展演类赛项,是主要承办地。天津10所职业院校分别承办了这些赛项。

  长期以来,天津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机构众多,对承办职业技能赛事并不陌生。2008年至今,已连续12次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对于此次世校赛,全市上下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取得圆满成功。

  中外选手“手拉手”组队参赛

  同一般赛事相比,世校赛更加看重交流互鉴。

  为增进友谊和交流,参赛队采用中外“手拉手”组队方式,中外选手协力完成各个比赛项目。

  8日,本届大赛首个竞赛类赛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赛。俄罗斯鲁班工坊的两名选手在“云”端加入天津战队,与来自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参赛选手并肩作战,通过团队合作进行计算机系统的安装与调试,查找修复系统运行中的漏洞。

  参赛选手、莫斯科国立通讯与信息技术大学学生叶甫根尼·卡贝金表示:“在鲁班工坊,我们学习了更加系统化的信息技术。天津学生专业技术扎实,态度认真,期待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在此次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英国鲁班工坊学生操持中式“家宴”

  展演类赛项虽然不如竞赛类比拼激烈,但同样引人入胜。

  展演赛中,有“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之类高大上的智能科技,也有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8月9日,“中华茶艺”展演赛项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开赛。来自巴基斯坦、委内瑞拉、也门、马拉维、朝鲜等国家的选手与中国选手一道品味中国茶艺文化。

  由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中医传统技能”展演赛现场,中外学子共同参加了新生儿抚触、推拿按摩补肺固卫强体魄、古今交融客观诊断疾病、耳穴压豆、药膳制作、药用植物插花、中药香囊制作和八段锦的表演。比赛当天,非洲马里鲁班工坊的学生们还通过视频观摩了这场比拼。

  由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承办的“中餐烹饪”展演赛项的“考题”只有两个字──家宴。天津参赛选手和英国鲁班工坊的学生在“云”端成功组队。4道凉菜、5道热菜、1道汤菜、2道面点、1道果盘……围绕赛项主题,墩上、案上、灶上,选手们分工明确,操练起来。共同努力下,选手最终完成了凉菜、热菜、面点等菜品的制作。大家还为每道菜肴都起了一个中国名字:扬帆起航、锦绣前程、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一桌颇具文化内涵的“家宴”上桌了!

  “在鲁班工坊的学习,让我对中餐烹饪技能和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菜肴,真的非常棒!”英国学生劳伦·弗斯说。

  以赛促学建设现代职教标杆

  职业教育,重在实践。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是以赛促学的重要手段。对于天津来说,世校赛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及其带来的职教发展热潮,更是珍贵。

  作为我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天津一直以来对职业技能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近年来,天津扭住实体经济不放,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更是有必要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有报道显示,天津共有26所高职、45所中专和22所技工院校,设置各类专业300余个。近五年,天津职业院校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超26万人,留在本地就业人数约占58%。近五年,天津有13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本市职业院校学生共获得金牌2块、铜牌1块和优胜奖13个。

  天津发展职业教育,得到国家大力支持,承担探索创新使命。2005年,教育部即与天津签约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这是教育部确立的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其后,教育部先后与本市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及其升级版“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2022年,教育部与天津开启新一轮部市共建工作,共同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

  天津发展职业教育的综合条件越来越好。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在天津落成。2016年,国家职业教育中西部地区师资培训中心在天津成立。2017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中心和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与制作中心在津启动运营。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落户天津。

  天津职教也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走出国门,截至目前已在亚非欧19个国家建成20个鲁班工坊,天津鲁班工坊享誉海内外。天津职业院校还广泛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援建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多所职业学校。

  经过多年耕耘,天津这片“职教沃土”,正在发展为“职教殿堂”。

  明年9月,天津将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今年天津职教相关赛事和活动还有不少。近日天津发布了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方案,共设116个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获得制造业根基项目金牌的选手,将直接被授予“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推荐申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单人赛项前三名(双人赛项、三人赛项前两名)将进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集训队。

  海阔凭鱼跃。技能“奥林匹克”的竞技场上,市级赛事、国家级赛事、世界级赛事已相互贯通,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舞台。学生成才的舞台大了,教育事业的舞台也更大了。天津职业教育,必将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局面。乘势而上的天津职教,也必将更好地担负起“标杆”的使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