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8-16 11:27:58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讲话充分肯定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从大历史观来看,新时代10年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吹响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奋进新号角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贯穿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一条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战略安排和实施路径,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描绘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壮丽的画卷,展现了中华民族灿烂美好的前景。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等各家学说,涌现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铸就了辉煌的中华文化。古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领先于世界,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科技水平也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英国科技史家李约瑟说,中国在公元3世纪到13世纪之间,保持了一个西方望尘莫及的科学知识水平。世变沧桑,中更蹉跌,到了近代中国落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正因为经历过“百年魔怪舞翩跹”的苦难岁月,目睹“遍地哀鸿满城血”的悲惨境遇,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创造过辉煌、经历过苦难的民族作出的正确选择。

从古代强盛、近代苦难到当代复兴,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照应历史又指向未来,具有厚重的民族历史感和明确的时代方向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擘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凝聚了近代以来无数中华儿女的夙愿,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极大提振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吹响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奋进新号角。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阶段新跨越

新时代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向往的理想社会状态,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在落后的农耕时代,由于生产力低下,物质资料匮乏,安定富足的小康社会对于广大百姓来说是镜中花、水中月,“但愿苍生俱饱暖”始终是封建社会中有识之士的美好愿望。中国历史上虽然也出现过“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政治比较清明、经济相对繁荣的时期,但终究是昙花一现。人世难逢开口笑,古代社会广大百姓更多时间是处于封建专制的腐朽统治或战乱之中。“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正是封建社会底层百姓命运的形象写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中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小康更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千年梦想。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借用“小康”概念表达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并提出20世纪末我国达到“小康社会”的构想。在小康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20世纪末达到小康的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并针对新世纪小康社会的建设提出具体目标。进入21世纪,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十年不懈奋斗,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意味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社会在当代中国变为现实。千年梦想今朝圆,乘势而上再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3.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理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充分借鉴和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基础上的崭新创造,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展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理论新贡献。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民族。在5000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曾对中世纪后期的欧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马克思指出:“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长期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中国人民自从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积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担当起“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历史责任。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价值追求和思想观念,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全新命题,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类文明新形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真正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尊重文明的多元性和平等性,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超越了狭隘的“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是关于文明形态理论的重大创新,为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必将对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4.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标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思想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标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思想新高度。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思想,伟大理论源于伟大实践。唯有激荡的大时代、宏阔的大实践才能孕育创生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形成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思想高峰。从国内来看,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关键期。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些巨变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前所未有,深刻改变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的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国际来看,世界进入新的变革动荡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全球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改造社会历史实践的程度标识思想的高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能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既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又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走向复苏,积极推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演变。作为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影响力之大、传播面之广,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达到新高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