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荣庆园:多次调方案 充电车棚建成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编辑:李冰 2022-08-17 08:03:00

内容提要:建设充电车棚今年写进了不少小区的“办实事”清单。可在哪建,怎么建,都不简单。今天的“向群众汇报”我们走进和平区荣庆园,小区公共空间少,怎么见缝插针解决了居民的充电难题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建设充电车棚今年写进了不少小区的“办实事”清单。可在哪建,怎么建,都不简单。今天的“向群众汇报”我们走进和平区荣庆园,小区公共空间少,怎么见缝插针解决了居民的充电难题呢?

  和平区南市街道荣庆园小区,有两栋三十层的高层。300多户居民,有100多辆电动自行车。一号楼门前有个自行车棚,但是里面没有充电设施。今年初,社区把建设充电车棚纳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工作人员觉得,改造现有的自行车棚是个最快的办法。车棚现在是单排停车,两侧加起来还有四五米的空间,可以挤一挤从一排扩成三排,两排停电动车、一排放自行车。可没想到,跟群众一汇报,有人不同意。

  征求意见中,还有居民提出来,最好是两栋楼下都能充电,这样不扎推,也都方便了。街道和社区重新梳理小区空间,发现在2号楼门前有一块空地,可以新建一个充电车棚,能放下四五十辆电动车。再把1号楼门前的自行车棚,完全改造成充电车棚,也能放下四五十辆车。这样一来,两栋楼门前都能充电,居民们百十来辆电动自行车问题就解决了。原本那些自行车安排在哪里呢?社区见缝插针,又找到了一排宣传栏,把它们挪到草坪里,不破坏绿化,腾出来的地方正好放下这些自行车。选址有了着落,街道帮着社区找来运营充电桩的第三方公司,和物业一起,设计建设方案,盘算着建两个敞开式的充电车棚,性价比最高。方案基本定了,群众满意吗?社区工作人员拿着效果图,再次向居民汇报。

  带着这些问题,社区和物业进行协调,修改方案,在车棚外面安装顶棚,由敞开式改成封闭式,安全性更好。但一下子会多出将近4万块钱成本,物业说可以出资垫付,不过,后期每个月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对居民来说,从不交钱,到要收费,有可能前面做的工作都会前功尽弃。把好事办实,最终,社区拿出部分为民服务经费,充电桩公司也拿出部分资金,与物业一起三方共建,再加上今年和平区出了新政策,政府出资给充电车棚上保险,最后物业决定不再收取管理费。

  选址、方案终于敲定,按照规定,使用这两块公共区域建设充电车棚,还需要2/3以上居民参与投票,其中4/5同意,才能施工。社区组织网格员、老党员、楼门长等50多人,对300多户居民逐户走访,向群众汇报方案的同时,入户完成投票;有些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社区还成立一支晚上和周末小分队走访,确保一户不落。

  上个月底,两个充电车棚正式建成投用,100多辆电动车都进了新车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