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航:秉持信仰 怀揣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刘颖 2022-08-17 08:24:33

内容提要:作为友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航从2018年入职以来,便在此扎了根,主动要求住在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还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出“好点子”,推进乡村振兴。

  天津北方网讯:“90后”王晓航是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的“一肩挑”,别看年龄不大,可在村里人眼中,她可是有想法、有能力、信得过的“老人”了。

  作为友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航从2018年入职以来,便在此扎了根,主动要求住在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还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出“好点子”,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基层党员,要怀揣责任、带着感情去工作。村里不分周末和假期,我想,干脆搬过来,跟大家朝夕相处,相互了解。”记者日前在采访王晓航时,她说,带着党员的信仰、热情与村民交心,能感染更多人、带动更多人,从而把服务村民这件事做实。

  得益于村民的支持,去年底,王晓航推动盘活村里因自然条件闲置的149个大棚,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种植新品种──草莓西红柿,用数字化建设为农业提质增效,帮助村民增收。

  今年上半年,一期76个大棚建好了,草莓西红柿、黄瓜、甜瓜也收获了。“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期间,我觉得可以开辟线上渠道,在大棚就地取景,通过直播带货宣传、销售我们的农产品。”征得村“两委”及村民的同意后,王晓航申请了“友爱优质农产品”直播号。可喜的是,仅3个月,他们的线上销售额就达到84万元,买家遍布全国各地,而且种植、分拣、打包等环节还解决了村里40多人的就业问题。

  “村里的党员发挥了很大作用,包括大棚日常管理、直播团队运营,他们都积极响应,这也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王晓航告诉记者,首战告捷激发了村民的干劲。于是,在一期大棚栽种上西州蜜、迷你水果小黄瓜等品种的同时,剩余73个大棚的翻修工程也紧锣密鼓地启动了。

  这几天,王晓航几乎每天都要去大棚施工现场叮嘱两句。“要提升农产品质量,就要提升大棚质量,包括排水沟、钢架结构、保温墙都要升级;由于是村集体运营,还得更新大棚管理模式……”

  “下个月,大棚就该建好了,到时候,除了培育已经具备市场认可度的农产品,还要储备一支‘能说会道’的直播团队。”王晓航是这样盘算的,也是这样实践的。记者得知,她用业余时间自学直播技巧,并带动返乡大学生一起研究、相互探讨,为的就是提升友爱村及其农产品的认知度。“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直播平台粉丝现在已经破3万了。”

  “党员是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主心骨’,我还想为村民做更多事,向更多人展示新农村的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让王晓航欣慰的是,眼下,友爱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