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鲁班工坊让“洋厨师”爱上中国味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孙畅 2022-08-18 07:48:32

内容提要:双色萝卜、五味瓜条、官烧鱼条……这些地道中国味儿通过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与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共建的英国鲁班工坊传到海外,成为“洋厨师”热衷钻研的拿手菜。

  天津北方网讯:双色萝卜、五味瓜条、官烧鱼条……这些地道中国味儿通过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与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共建的英国鲁班工坊传到海外,成为“洋厨师”热衷钻研的拿手菜。

  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演环节,四凉、六热、两道面点成为鲁班工坊“洋学员”的“考题”,中方烹饪和面点大师“云点评”,既要看菜品完成度,也要对中式摆盘、中餐礼仪等进行考核。

  英国鲁班工坊是天津在欧洲建设的首个鲁班工坊,也是唯一获得英国国家职业教育认证的中餐烹饪技术学历教育和资格技能培训中心。中英合作院校共同开发的中餐烹饪标准化学历课程,为中餐职业技术技能在世界推广夯实了标准化基础。自2018年学历认证上架以来,已累计培训1500余人。

  “中餐调味讲究‘少许’,大厨掌握火候更是凭经验,但要将中餐烹饪向全世界推广,就要标准化。”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恩丽说。

  标准化最难的是调料和火候的量化,其次是烹饪术语和食材翻译。说到这,刘恩丽讲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中餐烹饪有个基础技法叫‘走红’,就是将食材涂汁再加热上色。给英国鲁班工坊做教学文本时,我们找了专业的翻译公司,但对方也是一头雾水。后来经过反复沟通,把这些术语进行了合理解释。调味中的‘少许’,更是老师们一克一克称出来的,最终完成了标准化教材。”

  除了传授烹饪知识,中方教师也希望将中餐文化带给“洋学生”。“中式面点讲究技术美、原料美、情趣美,制作过程本身就充满美感,我希望外国学生能在制作过程中感受到这种美,对我们的饮食文化和审美情趣有所了解。”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面点教师张亚昆说。

  目前,英国鲁班工坊以“津派、津系、津艺、津味、津菜”为特色,设计出了符合英国餐饮需求的饮食礼仪、盘饰及冷菜制作、热菜制作、面点制作、津派面塑等5个中餐烹饪国际化教学模块,开发了“英国鲁班中餐烹饪艺术”教学资源,拍摄教学视频达200个,形成了“技能+知识+标准+文化”的教学方式,实现了中英职业教育课堂教学的对接与融合。

  此外,英国鲁班工坊在产教融合上探索了标准化推广路径,也带动了利民调料、王朝红酒等天津产品走出国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