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不负梦想 不负明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推动会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孙畅 2022-08-18 07:52:05

内容提要:市老战士宣讲团成员梁春道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40年军龄的老兵,12年来,不管骄阳酷暑,无论严寒风雪,坚持义务宣讲220多场。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让理论宣讲有热度、有温度、有黏度?

  如何打造特色阵地,整合宣讲优势资源?

  如何让理论宣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

  这些问题,在17日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推动会上,都能找到答案。

  市老战士宣讲团成员梁春道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40年军龄的老兵,12年来,不管骄阳酷暑,无论严寒风雪,坚持义务宣讲220多场。

  如何既让幼儿园三四岁的小朋友“听得懂”,又让社区里七八十岁的老人家“愿意听”?

  梁春道有两个“秘密武器”:一个是勤于学习、大声试讲,每讲一次,都会根据听众反馈进行修改;另一个是创新宣讲观念,不仅方法灵活、形式多样,还制作图文并茂、影音互动的精美课件。“我虽退休,却不退志,人生之路仍需向前跑,夕阳红胜青春美,余热生辉多奉献!”他说。

  与会人员聆听完生动鲜活的宣讲故事,接着“品尝”党代会精神示范宣讲“大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天津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和决心之坚,国网天津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感受深切。

  “我们研发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已升级至第四代,实现全自主、关键部件国产化及市场化销售,产值达7亿元。”他自豪地说:“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以创新之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以为民之心服务高品质生活,不仅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更要讲活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

  对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同样感慨颇深:“天津的信创已构建起从高端处理器芯片、高性能服务器、国产数据库、信息安全、超级计算等完整产业链,飞腾、海光、麒麟、曙光、天河等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引育强大动能。”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我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做好创新和创业两篇文章,力争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孟祥飞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居民的柴米油盐、急难愁盼。

  “近年来,天津从细节处着眼,把为人民服务切实体现到群众关心的小事上、贯穿于城市治理的细节中,全市2万多个网格织密为民服务网,一针一线绣出百姓的幸福感。”她说:“十分欣喜地看到‘五常五送’被写进了党代会报告,请党放心,我们将继续以‘五常’密切联系群众,以‘五送’热情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的每一次成长和进步,都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培养与关怀,更加增强了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河北区环卫一所工人徐文华动情地说:“今后,将深入宣传宣讲党代会精神,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者,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爱岗敬业诚实劳动的带头者。”

  ……

  会上,市高院法官学院副教授、“津法党员之声”宣讲队副队长李檬,天津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段威,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金雪飞也用鲜活的事例,讲述宣讲过程中的真体验、真领悟、真感情。

  此外,津南区、河西区、蓟州区还分别分享了“五化五有”宣讲模式、网络平台与“一馆一展一中心”相结合、“授课+宣讲”“互动+宣讲”“文艺+宣讲”等宣讲经验做法,为提升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有益思路。

  一个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宣讲故事,让津沽大地涌动着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旋律。

  “非常及时、十分‘解渴’,让人受益匪浅。”

  “得把‘有意义’变得‘有意思’,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蓝图已绘就,方向更明确,当务之急就是铆足劲儿加油干,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不负明天。”

  ……

  交流着,探讨着,思想在这里交融,共识在这里凝聚,力量在这里传递!(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