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青医生帮扶黄南州提升医疗水平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8-19 08:12:14

内容提要:地处青海省东南部的黄南州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气候恶劣,地广人稀,当地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医疗服务能力弱。天津市自2010年起对口支援黄南州,在一批批援青医生帮扶下,黄南州医疗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天津北方网讯:地处青海省东南部的黄南州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气候恶劣,地广人稀,当地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医疗服务能力弱。天津市自2010年起对口支援黄南州,在一批批援青医生帮扶下,黄南州医疗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去年5月,黄南州河南县托叶玛乡曲龙村牧民却热知从山崖跌落,颈椎多发粉碎性骨折,脊椎损伤。在援青医生的带领下,却热知成为黄南州人民医院第一例颈椎骨折手术的受益者,术后48小时即恢复四肢活动,3周后出院。“没想到这么重的病在州医院就治好了!”却热知的家人心怀感激。

  却热知的家在牧区,四面环山。出院后的他,每隔两三个星期都会花3个小时爬到有信号的山顶,给医生打电话汇报康复情况。

  “州医院第一例心脏搭桥手术、妇科肿瘤手术,都是援青专家来医院后开展的。仅第四批援青医生就为我们带来了20多项新技术。”黄南州人民医院副院长仁青措说。

  刚刚结束援派工作的第四批援青医生孙铭介绍,天津援青医生都是所在医院的业务骨干,从补基础知识、准备病例分析到逐字逐句帮助签改报告,援青医生通过“师带徒”形式“手把手”教学,把自身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受援地医生。

  对于黄南州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邓永清来说,援青医生更多地给了他理念上的触动。“以前做手术都是切开大做,孙铭老师来后指导我们把微创理念加入其中。”现在黄南州人民医院80%以上的手术都采用微创技术,给患者减轻了痛苦。

  “努力成为一颗颗优质的‘种子’,发挥‘一个带一群、一个帮一片’作用。”天津援青指挥部总指挥宋建说,天津援青着力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问题,为黄南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10多年来,共有5批次52人次天津援青医生支援黄南州人民医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