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技能院校各具特色 培养大国工匠 未来大有可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郭晓莹 编辑:付勇钧 2022-08-19 10:19:49

内容提要:市人社局所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非洲建设了吉布提鲁班工坊,自2019年3月28日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亚吉铁路和吉布提港口经济发展,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对于促进非洲交通发展和经济繁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吉布提鲁班工坊

打造中非职业教育

国际化校企合作新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市人社局所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非洲建设了吉布提鲁班工坊,自2019年3月28日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亚吉铁路和吉布提港口经济发展,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对于促进非洲交通发展和经济繁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吉布提鲁班工坊率先建成了非洲最先进的铁道专业教学实训基地,包括5个铁道类专业教学区和4个商贸类专业实训区,在亚吉铁路那噶得车站建设坊外实训基地。开设铁道工程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商贸、物流4个国际化专业,并获得吉布提教育部的认证。两年来,共编写双语教材14本、课程标准11个、实训指导书9本、课程学习指导手册11本,培养当地师资34人次,先后为坦桑尼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家培训铁路员工738名。工坊首批24名学生已全部实现亚吉铁路订单培养,本年度拟招收新生20人。

吉布提鲁班工坊以中国技术为依托,为非洲青年提供了现代化职业知识和技能培养。

作为吉布提鲁班工坊首批24名学生中的一员,Dini Abdoulkader Dini在鲁班工坊建设之初,他便梦想到中国留学,学习铁道类专业,长大之后为亚吉铁路的运营贡献自己的力量。吉布提鲁班工坊建成后,他成功进入鲁班工坊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不出国门学习到中国标准、中国设备和中国技术。目前,他已经在亚吉铁路进行了多次实训学习,提升了学习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得益于鲁班工坊的订单式培养,他将在毕业后与亚吉铁路签约,为非洲铁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他的铁路梦想。他十分感谢天津市政府和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搭建的鲁班工坊这一珍贵平台,为非洲青年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就业机会。

“鲁班工坊”是本市首创的职业教育国际品牌,自2016年以来,铁道学院建立的“鲁班工坊”已遍布泰国、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等国家。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围绕5G大做文章

5G通信网络布线系统是现代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能工厂和现代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和神经网络,当前行业急需大批掌握5G通信网络布线系统安装施工和运维服务的技能人才。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全球5G产业发展状况,立足5G产业生态,持续加强现代通信技术专业建设。

随着5G新基建的到来,该校通信专业成果显著、师资雄厚,共有14名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达到90%。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世界级、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技能竞赛,获奖50余人次,其中获世界级和国家级大赛一等奖10余人次,1名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17名学生保送本科深造。

该校多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骨干教师作为“5G通信网络布线”赛项指导教师,选派两名通信技术专业的优秀学生作为参赛选手参与本次大赛。备赛过程中,团队教师悉心指导,认真分析赛项规程,把握考核重点难点,针对5G基站硬件安装等模块,带领学生逐项规范操作要领、强化注意事项,全面提升参赛选手的实践应用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赛项筹备工作,学校积极对接合作企业,精心缜密、一丝不苟,紧盯重点环节,全力搭建标准赛场环境,不断完善技术支持与服务,为赛项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深化产教融合

六成以上毕业生在津就业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创新发展大局,服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增强了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与德玛吉、SEW、长征火箭、天汽模等国内外企业长期开展合作,建设校企合作新专业17个,开发课程316门,制定战略新兴产业规划4个,建成具有领先水平的校企合作综合实验实训平台6个,建设实训室230个,建成综合性校企合作基地140个,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工作机制。

推进政行校企深度合作,推进高质量就业。一是探索“招工即招生”模式,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深入推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二〇工厂、沈飞集团等中航工业企业“3+1”合作定制培养模式,批量培养“现场工程师”;深化“中德-海尔WorkDay创新平台”项目,组建跨专业、跨学科创新团队。

学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全市高校前列,六成以上毕业生在津就业,已逐渐成长为企业生产骨干、技术能手和培训师,如德玛吉公司一线员工中,中德毕业生占比接近50%。入职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等国防科工企业比例达15%;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一线员工中,中德毕业生占比约25%,反映了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