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壮大让更多中国人受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8-19 15:43:49

内容提要:这个暑假,天津职业大学负责人王海龙真正感到了一丝“放松”。他对自己的学生团队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已完成赛项的成绩非常满意,也为本校应届毕业生的良好就业率而开心。

7月13日,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吕双双在实验室工作。新华社记者李然摄

  这个暑假,天津职业大学负责人王海龙真正感到了一丝“放松”。他对自己的学生团队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已完成赛项的成绩非常满意,也为本校应届毕业生的良好就业率而开心。

  天津职业大学今年5373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近92%,平均月薪达到5000元。王海龙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样的数据让人欣慰。

  今年21岁的天津职业大学应届毕业生李东宇,已入职卡斯马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成为一名汽车零件质量巡检员,转正后月薪可达6000元。

  对于这个来自农村家庭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是一家新成立的分公司,职业上升的空间很大。”李东宇说。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大多数职业院校的学生都是在中考、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入学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人生就此平庸。

8月8日,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比赛场地内,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进行赛前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职业教育为不能进入普通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提供了不同选择——通过掌握先进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职业教育传授的技术和技能,也能够让他们像普通高校学生一样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王海龙说。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企业招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的资源错配现象,正在因职业教育的不断壮大而逐步缓解。更重要的是,良好的职业教育正在帮助中国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教育部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过去3年,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总计扩招413.3万人。

  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2021年,高职院校输送了398万名技术技能人才,比10年前增加了70万人。此外,职业院校每年开展的各类培训人数达到上亿人次。

8月8日,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内,老师正给学生讲解设备操作要领。新华社记者李然摄

  职业教育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25年,中国要将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而在2020年,这个数字是10.8年。

  剔除其他影响因素,受教育年限的提高与收入的增长呈正相关。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家约书亚·安格里斯特和劳动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的研究显示,接受12年教育的人比起11年的收入增加12%,接受16年教育的则要高出65%。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开设了中国目前唯一一门质谱仪操作使用课程。这是一款中国新近实现自主研发的医疗设备,用以进行新生儿遗传病和治疗药物监测等精准医疗项目。

  药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徐亮告诉记者,此领域专业人员的稀缺性,有望给能够操作质谱仪的毕业生带来每月上万元的薪资收入。

  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高素质、高技能的一线制造业工人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十分紧俏的。

  近年来,贯通“中高本硕博”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已在中国完整建立。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这是此法时隔26年来的首次修订,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被明确写入。

  辽宁沈阳市居民张岩为今年高考的儿子选择了一所高职院校的动画设计专业。据她了解,在企业和学校联合培养模式下,该校学生毕业后能进入动画企业工作,起薪能达五六千元。

  “作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壮大的受益者,我们感到很幸运。”张岩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