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维:职业教育的关键是要培育数字技术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摄影蒲永河 编辑:刘颖 2022-08-20 14:34:44

内容提要:8月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维作题为“抢抓战略机遇,夯实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科学基座”的报告。

  天津北方网讯:8月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维作题为“抢抓战略机遇,夯实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科学基座”的报告。

  他认为,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关键就是要培育数字技术人才,推动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师生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要通过多元化形式合作培养数字技术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还要提升各层级管理人员的数字思维能力和数字治理素质,増强职业教育支撑服务数字经济本领。

  为了夯实全社会的数字素养,积极培育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科学基底,他提出MILPA概念。建议着力发展作为科技基础工具的数学科学(Mathematical Science)、以信息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为代表的应用科学、以生命科学(Life Science)为代表的前沿科学、以物质科学(Physical Science)为代表的基础科学、与自然科学互补共进的艺术科学(Art Science)。它们的英文首写字母组合起来的单词“MILPA”为“农田”之意,寓意“夯实发展基础”。其内涵就是要着力打破内外部界限,探索科学间的交叉融合,通过跨学科知识生产模式,提升个人的全面素质。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