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教育 职业院校科学教育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摄影 马成 编辑:刘颖 2022-08-20 14:36:12

内容提要: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津开幕。20日上午,职业院校科学教育发展论坛举行,论坛聚焦“科学教育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深入探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科学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内涵体现、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教育的必要性、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教育的方式方法。围绕“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技术教育模式”“科学教育视野下的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科学素养”等主题,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展开精彩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津开幕。20日上午,职业院校科学教育发展论坛举行,论坛聚焦“科学教育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深入探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科学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内涵体现、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教育的必要性、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教育的方式方法。围绕“科学教育融入职业技术教育模式”“科学教育视野下的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科学素养”等主题,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展开精彩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表示,面向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职业技术教育要理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促进人才培养迈向高质量。其中,他认为,在电化学储能及相关领域,职业技术教育亟需加快;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需求推动科技创新,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

  此外,陈军表示,在教育和技术相结合的过程中,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以独立思想、自由精神、探索未知、理性批判、求真务实的意识去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的科学内涵和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表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社会创新发展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科学教育。“要强调和重视科学教育,包括培养科学的精神与态度,获得科学的方法和知识,增强科学的意识与能力。”他说,职业教育培养的人首先应是“社会人”,其次才是“职业人”,要服务社会创新需要,坚持走将科学教育融于职业教育之路;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倡科学教育,培养出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学生。

  杨焕明说,“目前,职业教育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凸显科学教育融合不足。需要重视科学教育,将育人作为主要目标,培养有能力、有活力、有追求、有情怀的人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介绍,科学的三要素是目的、精神和方法。即科学的目的是发现各种规律,科学的精神是质疑、独立、唯一,科学的方法是逻辑化、定量化和实证化。“其中,逻辑化就是要符合逻辑论证;定量化是指必须能够进行演绎,也就是推导和计算;实证化就是推导和计算出的结论和结果必须被实验或者观测所证实。”张双南说,“了解了科学的方法,就具有了逻辑思维辨别能力。”

  “我们需要正确的科学教育,这将使得下一代具有逻辑思维辨别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而这也将会显著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张双南表示。

  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科学性是现代教育遵循的基本原则;科学教育要培养“四科”的科学素养,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科学教育的着力点在于要找到普教和职教的结合点,突出科学教育的方法建构功能,让科学理论把所学串联起来。“要在科学的指引下,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让就业教育向兴趣教育、能力教育转变。让职业教育符合个性化、适宜人的能力开发、促进充分发展。”卢双盈说道。

  “职业教育把教育变得多元,让受教育者的成长有了更多路径、选择,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思想。”卢双盈说,要强化教师系统的教学观念和“一体化”的教学能力,增强全面育人的责任心。(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