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鲁班”从这里走向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2-08-21 10:03:29

内容提要:昨天,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同期举行14个平行论坛。其中,由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分别邀请海内外多位专家和嘉宾,共同分享与交流中国职业教育,特别是鲁班工坊在服务“一带一路”以及非洲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和经验。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同期举行14个平行论坛。其中,由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分别邀请海内外多位专家和嘉宾,共同分享与交流中国职业教育,特别是鲁班工坊在服务“一带一路”以及非洲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和经验。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也是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会场内外、线上线下……连日来,鲁班工坊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最受关注的“高频词”。

  ● 服务“一带一路” 鲁班工坊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再添“新星”──前不久,我国在塔吉克斯坦建设的鲁班工坊场馆落成。“我们期待早日通过验收。相信不久后,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也将登上这条时间轴。”该鲁班工坊承建校、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清彬说。在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鲁班工坊建设成果展上,他看着馆内一条详细记录鲁班工坊项目建设历程的时间轴,充满期待。

  中亚国家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前沿。《中国周边关系蓝皮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2)》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多年的建设迎来项目收获期,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建设的一大批项目开始投入使用,为当地带来了规模可观的收益。这些成果切实推动中亚国家继续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是我国在中亚建设的首个鲁班工坊,将根据当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要求及中资企业在当地发展的实际需求,培养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李清彬说。

  不仅在中亚国家,目前天津已在19个国家建成20个鲁班工坊,分别与48个中国企业,18个海外企业合作。“同时,借助鲁班工坊这一平台,中外师生开展技能竞赛、访学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实现千余人的线下交流,疫情防控期间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空中课堂、学术会议等方式进行数千人的线上交流,这些活动都有力地促进了中外院校之间互学互鉴,极大地提升了我国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天津市鲁班工坊研推中心副主任杨延表示。

  放眼全国,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国职业教育在引进来走出去方面不断实现提升。目前已经有400余所高职院校与国外的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系列的人才。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于有根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内涵丰富、人文纽带紧密,鲁班工坊是“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领域的重要成果。“鲁班工坊建设发展契合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及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点和新关切点,能够为各国互鉴互享发展成果、服务国际产教合作作出重要独特贡献,成为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大有可为。”于有根说。

  ● “津创品牌”正式成为“国家品牌”

  昨天,平行论坛之“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上,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为首批认定的全国25家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授牌。这也标志着鲁班工坊这一“津创品牌”正式成为“国家品牌”。

  为共鉴共享鲁班工坊建设经验和成果,共同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国家品牌,2020年11月,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在天津成立。目前共有包括国内高校、“走出去”企业和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在内的72个成员单位,秘书处设在天津职业大学。“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快鲁班工坊建设速度、保障鲁班工坊建设质量、扩大鲁班工坊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理事长刘斌说。

  联盟成立后,开始着手规范全国鲁班工坊建设,首次明确了建设鲁班工坊的程序和条件,约定了联盟运行的基本规范。“我们会同天津市教科院先后走访了江苏、浙江、福建、重庆、湖南等省市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入了解国内职业教育典型合作项目的主要特色和发展瓶颈,形成了《鲁班工坊建设与发展报告》,为制定适用于全国鲁班工坊建设的标准体系奠定良好基础。”刘斌表示。

  在他看来,当时,国内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质量参差不齐、“走出去”品牌杂乱繁多,所以联盟始终坚持民间属性,基于天津鲁班工坊建设经验,统筹推进全国鲁班工坊建设。同时,面向全国广泛征集院校、企业和研究机构专家,完成联盟专家库首批专家遴选工作。经过严格审核,最终确定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在这25家鲁班工坊中,有我市已在海外建成的20家鲁班工坊,也有5家外省市在海外建设的鲁班工坊。这其中就包括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该学院副院长陈海荣介绍说:“ 2017年,我们在卢旺达挂牌成立了国际学院。现在,这个学院被正式认定为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我们将借鉴天津的成功经验,更加努力地为当地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用实际行动擦亮这张‘中国名片’。”

  ● 鲁班工坊为世界贡献职业教育“中国方案”

  2018年9月3日,我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2020年12月22日,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共同建设的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揭牌成立。至此,中国已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完成了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承诺。

  现如今,天津共在非洲建成12个鲁班工坊,培养了大批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的技能人才。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鲁班工坊让非洲青年找到了就业和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面对21世纪的发展需求,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就确立了科教兴国的重大战略,不断巩固突出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把推进教育建设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点工作来做;非洲各国也从自身基本国情出发,把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和促进人才培养工作视为推动各自国家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战略目标。

  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非洲教育发展,根据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帮助非洲培养急需人才,通过设立多个专项奖学金,支持非洲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同时搭建起中非学校交流合作平台。

  “我们与非洲的教育合作开展得很早,自2001年起,我们先后为坦赞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培养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1100余名。”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忠武说,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2019年3月,学院建成了非洲第一家鲁班工坊──吉布提鲁班工坊,随后又在尼日利亚建成鲁班工坊。

  令于忠武印象深刻的是,吉布提鲁班工坊2019级学生中,有一个叫奥斯曼的男生。他原计划到中国留学,没想到设有铁道专业的鲁班工坊开到了吉布提。鲁班工坊启动仪式的时候,他激动地拉着于忠武的手说:“您知道吗?中国的工程师一直是我的榜样,因为他们有着非常专业的技术。当知道我们国家也有了铁道专业时,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谢谢鲁班工坊!谢谢中国!鲁班工坊改变了我的命运,也圆了我的梦。”

  现如今,走向世界的鲁班工坊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工坊内,EPIP教学模式的大力推广与应用,凸显了中国职教特色,也为世界贡献了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中非合作领域逐渐扩大,合作层次逐渐加深,合作力度逐渐加大,职业教育在中非合作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未来,我们将积极推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围绕人才培养、标准建设、能力提升等相关目标,为非洲培养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应用型人才。”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说。

  “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上,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为首批认定的全国25家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授牌。这也标志着鲁班工坊这一“津创品牌”正式成为“国家品牌”。

  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名单

  埃及鲁班工坊(艾因夏姆斯大学)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埃及鲁班工坊(开罗高级维修学校)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巴基斯坦鲁班工坊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保加利亚鲁班工坊

  天津农学院 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

  贝宁鲁班工坊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吉布提鲁班工坊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

  加蓬鲁班工坊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柬埔寨鲁班工坊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科特迪瓦鲁班工坊

  天津理工大学

  肯尼亚鲁班工坊

  天津城市职业学院

  肯尼亚鲁班工坊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卢旺达鲁班工坊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

  马里鲁班工坊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摩洛哥鲁班工坊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南非鲁班工坊

  天津职业大学

  尼日利亚鲁班工坊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葡萄牙鲁班工坊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塞尔维亚鲁班工坊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泰国鲁班工坊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乌干达鲁班工坊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印度鲁班工坊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印度尼西亚鲁班工坊

  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英国鲁班工坊

  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