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 大会“高频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2-08-21 10:00:12

内容提要:除了鲁班工坊的一些设施,我们也在推广葡萄牙鲁班工坊和本国以及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

昨天,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现场。

昨天,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现场。

约瑟·卢卡斯

于忠武

索勒赫佐达·乌迈德

伊丽莎白·阿得雷蒂

刘斌

特舍里·博里查

方军

刘俊峰

戴裕崴

扎哈·法勒

本杰明·莫伊格农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谷岳 孙立伟 潘立峰

  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教授 约瑟·卢卡斯

  葡萄牙鲁班工坊成绩优异

  除了鲁班工坊的一些设施,我们也在推广葡萄牙鲁班工坊和本国以及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在教学方面,我们沿用了在中国已经比较成熟的项目研究模式,在工业方面,我们模拟和测试了几个经典工业场景,测试了工业4.0和网络物理系统的各种分布式场景。此外,在项目发展过程中,我们还邀请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生参与进来,涉及力学、机器人和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作为鲁班工坊负责人,我必须要强调在模式实施和应用当中,我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源自于国际社会对鲁班工坊的基础设施所表现出的极大兴趣。最后,我要衷心感谢为我们提供设备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工程师们,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感谢这场大会,希望大家携手发展,越来越好。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于忠武

  鲁班工坊造血功能惠及合作国民生福祉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服务“走出去”企业和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中国铁路修到哪儿,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就跟到哪儿”的建设思路,自2018年起,先后建成3个鲁班工坊,为合作国培养高铁、普铁、城轨建设运营所需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

  要加强生态建设,借助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发挥校企合作的潜能,实现人才培养、功能实现和社会反响的良性循环,构建鲁班工坊内、外循环生态环境,推动鲁班工坊长效、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走出去”中资企业需求,将职业教育发展与生产、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创造更多价值;基于“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开发建设教学资源、实训基地、技能大赛装备、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彰显鲁班工坊品牌价值;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多形式、多层次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等智力支持服务,实现鲁班工坊的造血功能,惠及合作国民生福祉,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与新技术部副部长 索勒赫佐达·乌迈德

  后疫情时代 加大职业技术教育改革是关键

  职业技术教育是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目的是在职业技术教育机构为经济部门培养合格的工人。继续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的现状和发展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关键因素,包括入学率、人口参与率、教育质量、教育体系的资金和管理等。因此,应重点考虑这些因素。

  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是有效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因此,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大量的人提供初级培训,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劳动力需求。同时,调整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为此,必须大力改革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的结构和战略,为经济部门提供合格的人才。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与新技术部管理的教育机构,培养专家的主要方向是第一产业,即必须组织合作,对学生进行生产培训,并根据企业的要求培养专家,加强科学与生产的联系。国家教育战略和计划包括发展职业生涯技能、发展公民普遍权利技能、扩大社会能力体系、促进和加强为公民服务的能力、协调工作和教育以及公众支持,以取得更长远发展。

  中材国际尼日利亚分公司人力总监 伊丽莎白·阿得雷蒂

  职业教育助力实现更好生活

  职业教育已成为消除贫困、促进人类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高质量技能教育的责任在于为各部门培养人才。职业教育是一种不同于高等院校的学习方式,它通过提高个人技能以应对技术工作和环境的快速变化,使一个人有资格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在尼日利亚的工业建设项目中,许多“外派工程师”都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希望未来我们的技术机构可以与国外的类似机构建立良好的关系和联系,进一步促进思想交融,推动技术发展,获得更多的发展和交流机会,为更多职业教育和技术机构学生提供以工业为基础的增加就业机会的教学,培训更多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实现更好发展。

  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理事长 刘斌

  联盟成员单位计划扩充到100家左右

  鲁班工坊建设联盟自2020年11月在天津成立以来,积极引领全国职业院校以“天津实践”为参考开展多元化办学,共同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国家品牌。今年下半年,联盟计划围绕项目建设、项目管理、联盟纳新、学术研究等6个方面重点发力,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我们将按照分级推进原则,开展鲁班工坊建设项目申报及认定工作。建立鲁班工坊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体系,形成从立项、建设,到认证、验收的全部基础档案资料,并做好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管工作。制定联盟纳新工作方案,按程序接纳更多有意愿参与鲁班工坊建设的单位加入联盟,共同推动全国范围的鲁班工坊高质量建设,计划将联盟成员单位扩充到100家左右。此外,还将与研究机构合作,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开展鲁班工坊建设相关课题研究,夯实鲁班工坊高质量建设的理论基础,丰富鲁班工坊建设成果。

  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培训学院校长 特舍里·博里查

  将埃塞鲁班工坊建设成为研究中心

  在埃塞鲁班工坊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很荣幸见证了工程实践创新非洲研究中心建成。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已经在中国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领域得到了普遍应用,这种教学模式对职业院校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在埃塞院校采用这种教学模式。

  加强职业技术院校和产业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将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埃塞俄比亚有很多外国直接投资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我们需要推进这些企业制造过程的现代化,我们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技术技能。当前,埃塞工业正从传统机械向数控机械、计算机辅助机械,以及高度计算机控制系统进行转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中心将帮助我们改变工业技术培养模式,从传统课堂模式转变为先进的数字化实景环境培养。因此,我们非常感激这种教学模式的引进,它将成为我们提高生产力、提高教学效率的有利工具。

  我们将借助这一重要平台,开拓创新,应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先进教学模式,将埃塞鲁班工坊建设成为研究中心,成为职业教育院校最好的研究机构。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方军

  中非携手共同推进职教合作提质增效

  非洲当地人口红利优势凸显,非洲多国政府将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引擎。未来,我们愿意跟非洲各国政府部门和院校一道,共同推进中非职教合作提质增效。

  在此我想提几点具体建议:第一是加强政策对话,发挥政府、院校、行业机构、企业等不同层级主体的作用,建立更多有效的机制化对话平台;第二是深化产教融合,鼓励中非职业教育立足地区产业和自身特点,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第三是完善协同发展,推动中非职业院校依托未来非洲计划、鲁班工坊等合作平台,共同建设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开展学术研究攻关,共同创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教育标准;第四是推进数字转型,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重塑职业教育生态,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智慧平台建设,分享优质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资源,合作培养具有数字化素养和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司长 刘俊峰

  职业教育将为非洲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应紧密对接非洲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能够将发展中国家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口红利,促进就业和发展,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应主动融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充分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助力非洲工业化和一体化进程。

  中方将秉持授人以渔的理念,不断提升在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物资、技术合作、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未来3年,我们将为非洲援助新建和升级10所学校,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等活动,并将继续支持同非洲国家合作设立鲁班工坊,进一步增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的成效。此外,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应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水平。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职业教育将为非洲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发展空间。相信在中非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定将更多惠及中非和世界人民。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戴裕崴

  中国职业教育可为非洲提供成功经验

  受天津市教委的委托,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特别邀请教育部的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为指导单位,同时联合国内7所高水平院校,共同组建研究团队。

  去年,我们针对6个典型的非洲国家进行了调查研究,特别是针对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按照需求为导向,考虑如何促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和发展。今天,我们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成果──中英双语版《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究》。

  目前,除了高等院校,还有在非洲开办的中资企业也加入到我们的研究团队中来。未来,我们计划共同帮助非洲的一些国家制定个性化的职业教育规划。这个规划既可以是国家层面的,也可以是学校层面的。无论是哪种,中国职业教育都可以提供很好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和学院协会秘书长 扎哈·法勒

  中非职教合作让经济发展前景更广阔

  任何国家的经济繁荣都与该国为所有人创造可持续就业机会的能力有关。事实证明,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是让人们有效参与社会、经济和技术创新进程的关键,这对于任何社会经济结构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发展中国家一直强调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需求,并将其纳入国家政策和发展计划。我们协会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正共同努力在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上建立强有力的中非合作。毫无疑问,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在增加就业、经济发展以及最终增强非洲年轻人的经济权能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它通过创收和税收来改善国家的经济形势,任何国家的劳动力的力量都可以由其技能和半技能劳动力来定义。可充分利用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来培养各种职业技能,确保国家获得变化中经济所需的所有领域技能,培养更多世界级技术劳动力。

  加蓬职业教育部总学监 本杰明·莫伊格农

  加快建设国家职业培训部

  自2010年以来,加蓬政府启动了一系列教育和研究系统改革,国家开始建立立法和监管框架,旨在重新定义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角色和任务,并促进此方面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非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盟、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合作伙伴积极参与进来,对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新的职业培训中心建设工作,都有促进。由职业培训部引导,再加上技术和金融伙伴的支持,可以进一步提高学员能力,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年轻人的就业能力。同时,还应根据行业的新变化,更新培训课程。

  目前,我们现有职业培训中心15个,其中有9个是旧培训中心,正在翻修,并配置装备,有3个是新的专业培训中心,涉及建筑、信息通讯、物流运输等方面。职业培训部正处于加蓬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一定要走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