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首创的鲁班工坊职教模式获得各国赞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赵征 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08-21 13:54:41

内容提要: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鲁班工坊对全球化发展的意义进行分享与交流,探讨全球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商共享的新模式。

  主持人: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鲁班工坊对全球化发展的意义进行分享与交流,探讨全球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商共享的新模式。来听记者赵征、郭曦然的报道。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致力于与合作国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致力于成为助力国际产能合作的技术驿站。

  泰国鲁班工坊是全球首个鲁班工坊,由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和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建,2016年3月8号挂牌运营。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院长玛悠丽在发言中表示,鲁班工坊运营六年来,为当地提供了大量人才:

  (泰语压混:学历教育培养1125人,技能培训交流师生8000多人次。就业率达100%。学生分别荣获泰国首届“职业教育宝石王杯”大赛金牌冠军,泰国首届铁道运输系统邀请赛冠军奖等9项奖牌。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扩展泰国鲁班工坊服务泰中人文交流的功能。)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教育专员阿菲法·沙吉娅说,中巴之间友谊深厚,鲁班工坊更是两国合作中的重要一环:

  (英文压混:巴基斯坦有63%的人口处于15-30岁之间,巴基斯坦需要100万技能人才来建立特别经济区,实现工业化,中国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我们都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希望鲁班工坊给我们的年轻人更多的技能培训,让我们在全球劳工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2019年3月,非洲第一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启动运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也参与了这家鲁班工坊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严学斌表示,得益于产教融合的培养方式,三年来,鲁班工坊为企业在当地开展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录音:中国土木创新与高校联合深入开展订单式培养、属地化培养,向所在国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岗位实习和就业的机会。近200多名尼日利亚籍、埃塞,还有其他国家级的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国工程建设技术,为公司属地化持续发展,提供一批储备人才。)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硕姆·托加说,去年4月,他见证了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揭牌,希望未来以鲁班工坊为桥梁深入两国职业教育合作:

  (英文压混:埃塞俄比亚的职业教育是2009年左右开始的,去年鲁班工坊投入使用后,除了我们的老师,还有3个博士生还有几个硕士生到鲁班工坊参加培训,希望未来能扩大合作范围,为整个非洲培养技能人才。)

  在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平行论坛上,发布了《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究》,详解了中国高职院校在六个非洲国家的合作模式、过程及成效,包含本市在非洲设立的十多家鲁班工坊等内容。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牵头单位负责人、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说:

  (录音:我们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现在团队扩展到了中外双方,成立中非职业教育对接机制,将来为非洲的国家做一些职业教育的规划,把中国职业教育的成功模式和非洲国家来分享,把非洲巨大的人口红利转化为人力资源。)

  在本次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上,首批25家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正式授牌。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理事长刘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细化鲁班工坊内涵,推动鲁班工坊品牌化、规范化:

  (录音:我们组织制定全国的统一的标准,然后组织认定,我们还要遴选在25个已经运营的项目里,还要遴选好的优中选优、作为示范项目。还要对将要建设的鲁班工坊的这些院校的要进行培训,把咱们天津的鲁班工坊这个品牌,以规范的和高效的项目建设推向全国。)(记者赵征、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