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部门协同联动 创新服务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付勇钧 2022-08-22 11:06:48

内容提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自身努力和政府部门服务。本市立足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加大部门间协同联动、创新服务力度,从产业、资本等多维度入手,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加快发展步伐。
 

天津北方网讯: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自身努力和政府部门服务。本市立足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加大部门间协同联动、创新服务力度,从产业、资本等多维度入手,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加快发展步伐。

位于经开区的和能人居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装配式装修的企业,在企业智能化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正在加工生产地板、墙板、吊顶等装修部件。公司财务总监刘艳平说:

(录音: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车间,相比于传统产线,人均效能提高了6倍,年均产值能达到15亿,并且这条产线所有的环保,像VOC、除尘都低于国家标准50%以下。)

装配式装修是指在工厂生产好需要的装修部件,现场不再进行传统装修“砂浆粘接”等湿作业,就能直接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和能人居自2012年成立后,经过几年发展,公司逐渐成为行业翘楚,项目遍及北京、天津、重庆、河北、浙江等省市。

在成长过程中,和能人居规划了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发展路径。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结识了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即天津OTC)。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OTC发挥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和新三板天津基地的功能作用,邀请相关专业人士深入企业走访指导。天津OTC副总经理汪雪春回忆说:

(录音:当时他们考虑是走绿色建筑还是装配式装修,按不同的行业报、不同的交易所它的尺度还有时间节点、包括关注的重点都有所不同,交易所做了比较详细的路径规划。我们金融局、工信局的领导也去了,是带着很多政策去的,金融局给它对接了多家银行,获得建行的5,000万贷款,债权融资方面也能得到比较大的改善。)

与此同时,最近几年,和能人居一直在进行智能化提升改造,累计获得700多万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财务总监刘艳平说,在申报过程中,企业几乎没有操心:

(录音:因为每年出台的政策三四十个,也是OTC和工信局组团去了我们企业,帮我们去做了政策筛选,主要是针对于我们的智能化生产线的改造、新模式的应用以及两化融合,专注就报这几个就可以了。大大的缩短人工,而且精准化地匹配了诉求。)

有了政府部门的精准支持,企业更能心无旁骛专注自身发展。和能人居在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过去两年,公司年产值均超5亿元。今年上半年,在手订单已超8亿元,预计全年合同额将达到10亿元。

前不久,在北交所支持下,由市工信局和天津OTC共建的“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板”正式开板。“专精特新板”不同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和新三板,企业可以不用股改,就能进入“专精特新板”挂牌或者展示。同时,按照专精特新种子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划分,“专精特新板”也分为了培育层、成长层和精选层,给予针对性服务。天津OTC副总经理汪雪春说,作为精选层展示企业,和能人居可以享受到诸多专业服务:

(录音:我们每个月都得有1-2次,请交易所的专家过来,为他们提供上市诊断、融资,包括资本运作、政策协调这类比较综合化的服务。同时,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入天津OTC挂牌展示的费用给予全额补助。)

截至目前,“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已达46家,其中近三成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有50多家企业列为挂牌储备企业。下一步,本市将借助更多服务举措,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进程。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副处长裴占军表示:

(录音: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从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奖补支持的全貌监测与动态研判,打造层层递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储备库。进一步加强与各金融机构合作,发挥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作用,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依托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天津基地,为企业挂牌融资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咨询服务,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培育更多的优质市场主体。)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