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好时节丨处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8-23 16:00:00

内容提要:处暑,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元代吴澄所编《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即终止,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即将结束。宋代苏泂在诗中写道:“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处暑,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元代吴澄所编《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即终止,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即将结束。宋代苏泂在诗中写道:“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处暑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民谚有“处暑满田黄,家家修廪仓”“处暑好晴天,家家摘新棉”等。

  宋代朱熹在《偶成》诗中写道:“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

  节气三候

  一候 鹰乃祭鸟

  古人认为,处暑时节,老鹰感知到秋之肃气,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并常常将所猎之物码放在一起,“杀鸟而不即食,如祭然”。

  二候 天地始肃

  “秋者,阴之始,故曰天地始肃”,指天地间开始弥漫萧瑟之气。

  三候 禾乃登

  “禾”是黍、稷、稻、粱等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之意。处暑时节,谷物开始成熟。

  节气习俗

  祭祖迎秋:处暑前后,民间会举行祭祖活动。

  放河灯:处暑前后,人们在水中放河灯,悼念逝者,祈保平安。

  吃鸭子:民谚说“处暑送鸭,无病各家”。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部分地区居民会在处暑这天吃鸭。

  饮苦茶:部分地区在处暑这天会喝茶,意为入秋了要吃点“苦”。

   原标题:人间好时节丨处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