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边界行|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做优乡村游 花园变乐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张晶晶 2022-08-24 08:33:00

内容提要:胡金领是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代表着村里最高规格的农家院──五星农家院的经营者。搁在10年前,说郭家沟村的五星农家院是当时的蓟县农家院最高规格也不为过。当年郭家沟村五星农家院一个人收费(含三餐)要328元,四星的228元,三星的158元。对比当时一般农家院一个人100元左右的收费标准,郭家沟的价格“鹤立鸡群”。

郭家沟村打造特色水乡旅游目的地。

天津北方网讯:“我家没空房了,我给您联系一下其他农家院看看。”胡金领撂下电话,有点犯愁,“周末基本都订出去了,这位客人要能住6个人的地方,实在安排不开,得赶紧问问其他人家还有房吗。人家奔着郭家沟来,能安排尽量安排。”

胡金领是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代表着村里最高规格的农家院──五星农家院的经营者。搁在10年前,说郭家沟村的五星农家院是当时的蓟县农家院最高规格也不为过。当年郭家沟村五星农家院一个人收费(含三餐)要328元,四星的228元,三星的158元。对比当时一般农家院一个人100元左右的收费标准,郭家沟的价格“鹤立鸡群”。

都是住一宿吃三顿饭,郭家沟为啥这么“贵”?

穿过藤蔓缠绕的千米绿廊,各色花朵在路旁溪边接力开放,林木间鸟啼虫鸣,拾级而上,水库碧波尽收眼底,风格统一的青砖灰瓦民居依山高低错落,设计后的各种景观浑然天成──2012年,只有52户人家、180余人的寻常小山村郭家沟,变身大花园,成为天津市数得上的美丽乡村。

“我们抓住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这一难得的机遇,以‘京津地区最具中国北方民居特色的水乡旅游目的地’为定位,不搞大拆大建、对现有村庄、民居、环境、景观进行改造提升。”胡金领介绍,整体工程于2012年3月开工,9月底竣工,总投资4270万元,主要是改造民居房屋、道路、里巷街道,新建旅游接待设施、示范房和安置房,打造水系景观、景点,进行管线入地和变压器增容,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对村庄进行全面绿化。全村农家院户数由原来的15户,增加到35户,总床位600张。

会有人来吗?郭家沟村民鼓起来的荷包就是答案。

本来在外当司机的王长富,借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机会,开了一座四星农家院。几年下来,从当司机时的月收入四五千元,到年收入十几万元。郭家沟村民人均年收入2011年在1.5万元左右,2021年达到8.5万元。

价位这么高,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来?

天津人生活好了,消费升级。郭家沟村敏锐地抓住了风口。“当时感觉到人们来农村不只是吃个农家饭、休闲歇两天,还有观光的需求。”胡金领说,来郭家沟的农家院,住宿条件更能满足城里游客的需要,村子本身就是景点,游玩内容更为丰富。

2013年至2021年间,郭家沟村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授予美丽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最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

十年弹指一挥间。郭家沟又变了。

如今胡金领家农家院的价格在蓟州区很普通,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如花园的地方不稀奇,舒适又有特色的民宿大受青睐。如何脱颖而出?

今年“五一”假期,郭家沟全新面貌亮相──无动力攀爬乐园、萌宠乐园、水上乐园、丛林过山车和森林光影乐园、农耕体验园、花海小火车等项目,以及郭马老街、彩虹花海、天鹅湖、锦鲤池,还有充满情调的童话山谷里的野奢营地──西木帐篷营地,并新建符合国家5A景区标准的大型游客服务中心,几乎可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

“我们没有做任何推广,都是郭家沟的魅力带来的生意。”位于郭家沟村内的洛奇·溪堂的负责人田军说,这家一个院落最高收费超过3000元(含三餐)的高端民宿,客人80%来自天津,基本上都是老客带新客。洛奇·溪堂的示范效应,带动不少村民将自己的农家院升级改造成不同档次的民宿。

如此大规模提升改造,资金从哪里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引进社会资本,与天津市陶陶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正式协议,投资1.5亿元打造郭家沟的‘蓟州水乡·山中不夜城’,由该公司对郭家沟村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全面提升下营镇的旅游品质,促进乡村振兴。”胡金领说,旅游项目由陶陶公司运营,村集体每年得到项目纯收入的10%分成,最低不少于150万元。“村集体无需资金投入,以现状合作,投资方保证集体收益不低于原有标准,降低了风险,同时可以集中精力搞好住宿、餐饮等其他管理、服务工作。”

郭家沟村又一次把握住了消费升级、乡村旅游产业迭代的机遇,由花园变身乐园。

记者手记

郭家沟的“嗅觉”

郭家沟总是领先一步。其他农家院靠打价格战招徕顾客时,郭家沟推出精品农家院,提升村容村貌,卓尔不群,吸引了高消费能力人群,不但在一片红海里杀出重围,还开拓了中高端乡村游这片蓝海。

越来越多的乡村以“更舒适”的民宿加入中高端乡村游竞争之时,郭家沟又给自己添加了“更好玩、更好看”的核心竞争力,以后还要打造“更好吃”的“食谷”。

这个小山村每一次大手笔的提升改造,其实是抢先一步捕捉到了经济发展带来消费升级的机遇。郭家沟这个“模板”,带动了蓟州区旅游的迭代升级,游客玩得更开心,客单价更高,经营者收益更好,大家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