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忻鑫:无声“较量”铸忠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晓明 孙宏韬 编辑:张麒麟 2022-08-28 20:24:37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今天来看刑警张忻鑫,22年坚守刑事技术工作一线,从大案要案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到利用新技术打击新型犯罪,他始终在无声的较量中,用一件件“铁证”还原真相、书写共产党员的忠诚。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今天来看刑警张忻鑫,22年坚守刑事技术工作一线,从大案要案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到利用新技术打击新型犯罪,他始终在无声的较量中,用一件件“铁证”还原真相、书写共产党员的忠诚。

张忻鑫,1977年出生。家里的父辈就是人民警察,他也从小立下了当警察的志愿。2000年,张忻鑫来到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第一次出现场,张忻鑫刚到案发地时,一股刺鼻的气味铺面而来,而这些都是他之前在学校里从来没有体会过的。

当时,跟他一起进入现场的老刑警,大多都是党员。通过现场提取的线索和证据,让案件成功告破。这次任务,让张忻鑫深刻体会到,刑事技术民警工作的艰辛、责任的重大。身边的老师傅们告诉他,要想提升破案本领,一定要多出现场,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此后,无论是否值班,张忻鑫都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到现场去,多看、多学、多练。凭借这样的钻劲儿,张忻鑫很快成为业务骨干。他当时所在的痕迹检验室,承担着全市各类案件的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工作。为了获取关键线索、还原案件真相,每一次现场勘察,他都冲在前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而很多时候,现场情况复杂,甚至会面临危险。一个冬天,张忻鑫他们来到一处高层建筑,当时只有人到窗外提取痕迹,才能获取线索。没有任何犹豫,张忻鑫第一个拴上绳索,跨了出去。

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张忻鑫进过摇摇欲坠的危楼;爬过80厘米粗、两百多米长的污水管。多年来,张忻鑫共完成一千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检验痕迹物证超过一万件,出具的两千多份鉴定报告无一差错,为重特大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9年,为更好地打击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支队需要张忻鑫改变干了近二十年的“老本行”,牵头组建声像资料检验室。作为党支部书记,张忻鑫带领10名党员组成的新团队,挑起了这个担子。

新科室的工作内容,涉及六个专业方向,张忻鑫从头学起,把痕迹检验工作中的一些思路和方法带到新岗位。三年来,张忻鑫带领战友们加班加点,推动全市各分局新技术设备安装、调试、应用,开展新技术培训。他还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与新技术融合,打击网络犯罪。相关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