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出席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开幕式: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米哲 于春沣 孙立伟 编辑:付勇钧 2022-08-28 19:33:00

内容提要: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黄坤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新风,汇聚起亿万网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黄坤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网络空间向上向好态势日益巩固,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培铸文化之魂、拓展实践之路、完善治理之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民文明素养理念塑造和实践养成,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汇聚各界之力构建网络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格局。

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开幕式上致辞。李鸿忠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天津正奋进在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乘此次大会的东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为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贡献天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书磊在大会主论坛上作视频演讲,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作演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视频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出席。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大会主论坛。

李书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网络技术发展也对网络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要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网民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多方共建与全民共享相统一、创新发展与守正治理相协同、网上延伸与网下覆盖相融合,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网络平台、社会组织等作用,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让主流思想价值充盈网络空间。

庄荣文指出,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要办好本届大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在网上唱响主旋律、树立新风尚,激励亿万网民在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思想引领,把握网络文明新航向;坚持固本培元,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尚;坚持激浊扬清,塑造网络文明新生态;坚持日常实践,激发网络文明新活力;坚持汇聚合力,构建网络文明新格局。

怀进鹏强调,教育系统将把网络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汇聚全网之合力,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针对网络时代的学生特征,引导广大师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倍增专网之能级,全力以赴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提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品牌效应、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终身学习。厚植兴网之根基,持之以恒增强教育系统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培养学科专业人才,建设和谐网络语言生活。

大会主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分别作了演讲。大会发布《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28日晚,我市在迎宾馆举行欢迎会,对各界嘉宾来津参会表示热忱欢迎。

本届大会为期2天,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参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