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青:严把数据关守好生产第一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蕾 编辑:李彤 2022-08-29 20:22:51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来认识一位年轻的化学分析师周亚青,牢记党员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严把生产第一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来认识一位年轻的化学分析师周亚青,牢记党员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严把生产第一关。

  周亚青,新天钢集团天津铁厂有限公司的一名化学分析工。2005年,还在读大学的周亚青,加入了党组织,毕业就来到了位于河北涉县的天津铁厂有限公司。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的她,一进厂就成了质量监察部中心化验室化学分析员,负责原料、燃料、辅料的分析化验工作。

  化验分析原材料成分含量是否达标,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成本管理和生产排期,这就要求周亚青他们这些化验员,化验不仅要准,还要快。今年上半年,天铁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计划针对高端车、家电面板和轻量化高强度厂房的市场需求,开发高端汽车钢、结构钢、冷轧钢等,新产品生产,需要添加一种新的辅料,来提升钢材的洁净度。这就要求化验员们,要尽快掌握检验这种新材料是否合格的办法。按照原料企业提供的方法,实验室检测一批原料,最短也需要1天半才能得到化验结果。但是生产新产品,需要几十种原材料,其他原材料都能实现当天化验、当天出结果、当天投入生产,所以这种新的辅料,检测时间也必须压缩,才能满足生产需要。

  积压样本会造成恶性循环,必须尝试出效率更高的新方法,化验员们连续尝试了十几种方式,但都没有找到更高效的方法。当时,正在外地钢铁企业交流学习的周亚青,主动站出来,要求参与实验攻关。为了不耽误白天学习,她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借用对方企业的实验室做实验。

  经过几次尝试,周亚青决定把目标瞄准缩减工序,她一次次分离、过滤、加热、溶解,守在实验台前观察温度、体积变化,经常连续3个小时一步不离。就这样终于用了一周时间,试验出了全新检测方法,把原先的一天半,缩短到8小时。

  2019年,周亚青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从原先的自己搞创新,到带领更多人一起创新。最近两年,她带领大家完成取样、制样、检化验工序流程再造,完成检化验课题攻关29项,成果转化16项。(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