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战略下数字产业如何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史莺 编辑:李松达 2022-08-30 14:21:53

内容提要:“天津是‘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重要城市,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畅所欲言,为实现‘东数西算’战略构想建言献策。”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如是说。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重要城市,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畅所欲言,为实现‘东数西算’战略构想建言献策。”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如是说。该活动由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百余位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东数西算”战略下数字产业区域协同发展进行研讨。

“东数西算”工程是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今年2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近年来,天津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出台一系列法规文件,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连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数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深化东西部算力协同,为天津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科协愿与全国工商联、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服务企业自主创新,为推动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张桂华表示。

“东数西算”还能助力数字养老事业发展?不但可以且不止如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的主旨报告重点分析“东数西算”战略下数字养老、数字海洋和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发展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维民聚焦我国算力现状与趋势,重点介绍我国超算算力、智能算力和数据中心算力的研发、应用与部署情况,并围绕京津冀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天津大学教授李克秋、天津飞腾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窦强、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金珠、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等围绕自身工作领域,分别阐述对“东数西算”未来应用方向等问题的见解。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踊跃发言,与院士、知名专家、企业家同台论剑、碰撞思想。

据了解,本市将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指导支持下,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