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首次使用卫星遥感监测水稻生长,促进农业种植全面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田晓曦 编辑:只菁 2022-09-01 08:17:59

内容提要:当前,正?是水稻的黄金生长期,今年宁河区首次尝试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水稻生长,精准种植的同时实现产量和品质双提升,为乡村振兴提出新思路。

主持人:当前,正?水稻的黄金生长期,今年宁河区首次尝试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水稻生长,精准种植的同时实现产量和品质双提升,为乡村振兴提出新思路。请听记者的报道。

【现场音:现在是灌浆期,这季节水稻就怕刮大风下雨,手机可以看有风有雨,采取点措施,把水排干了,怕它倒伏啊,咱们可以提前预防预防……压混】

在宁河区俵口镇的农田边儿的树荫下,诚惠农公司的地块管理员王政江点开手机中的MAP智农App查看。他发现手机显示出来的2500多亩水稻田情况图中有地块由绿色变为红色,他赶紧去查看。

【录音:你想转转地了,你先看看遥感的图,哪点红了去哪去,有没有特殊情况,长的是缺肥啊,是补充点什么的。绿的地方就是反应的特别正常,就不用去。利用这个平台农时上、农事上省时省力科学精准。】

今年,这块农田的托管企业诚惠农公司与中化集团合作,在宁河率先尝试使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农田进行管理,通过MAP智农手机App,实时监测土壤的湿度、性质,雨量大小以及是否发生病虫害等情况。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伟说:

【录音:遥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功能,通过卫星的这种方式,我们把卫星的图片在我们的后台进行模型处理以后,可以区分出来哪些地方长得好,哪些地方长的不好,农户就只需要拿着手机定点的去看这些长得不好的地方。第二个就是咱们的精准气象,通过气象数据、通过我们建的模型,向农户提供一公里范围内的小区域的气候,实时更新的,还能提供2小时的短临降雨,精准的指导农事操作。】

智慧工具辅助下的精准种植可以实现产量和品质的提升,同时也降低人工成本,地块托管单位、宁河区诚惠农现代农业发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李顺义说:

【录音:有利于咱整体一个集约化、可追溯性的农业生产管理。人工减少了,以往的2500亩大概需要5、6个人工,目前我们就需要一个人就可以整体监控,能够把品质搞得更好。】

俵口镇镇长杨钊说:农业生产从机械化向智慧化、数字化方向快速发展,将促进农业种植全面升级。

【录音:现代化农业生产,我们是把农户手里的地基本上集中统一流转,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聘请了这种第三方的农业的社会化服务的专业团队,做统一的种植服务的全过程的经营,采用了新的智慧化、大数据,包括云上的一些手段,从播种一直到收获的全过程进行监管和控制,也便于咱们下一步整个的农业的现代化生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