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房子”也能玩出新花样?静海未来很有看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静海融媒 编辑:张晶晶 2022-09-05 08:51:19

内容提要:2022年3月,静海发布《天津市静海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静海区全域新建建筑、公建及工业建筑装配式建筑实施比例100%,全面推动绿色建筑、低碳、环保建材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

  天津北方网讯: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传统建筑行业的转型方向。

  2022年3月,静海发布《天津市静海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静海区全域新建建筑、公建及工业建筑装配式建筑实施比例100%,全面推动绿色建筑、低碳、环保建材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

  一直以来,静海着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培育形成建筑工业化产业链,发展优势和推广成效不断显现,有力促进和推动了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

  在电脑上输入钢筋长度、弯箍角度,点击开启按钮,机器人能将一根根钢筋依次由条状弯成方形;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模块化建造大幅缩短投资周期,每个房间的机电、家具、装饰等90%在工厂完成预制生产,运到现场直接吊装,实现“像造飞机一样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建造地铁站、远程就能检修地铁轨道……

  8月25日上午,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多位建筑界“大咖”与相关企业代表齐聚静海,以“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为题进行交流研讨,一个个新鲜又令人震撼的案例相继呈现,一个个新观点、新思路在这里迸发、碰撞。

  去年6月25日,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高峰论坛在静海举办。“不久,静海很可能会打造一个千亿级别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参会嘉宾对静海期待满满。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静海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深耕细作,进步非常——已拥有建筑类企业463家,装配式建筑相关重点企业36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园区类产业基地1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企业类产业基地3家,省部级技术中心1个,研发实训基地4家,建筑研究院1家。初步形成由开发建设、设计、施工、构配件生产、运输及科研单位组成的装配式建筑上下游产业链。

  截至目前,混凝土装配式预制部品部件设计年产能230万立方米,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设计年产能297万吨,节能维护板材设计年产能500万平方米,桁架楼承板设计年产能400万平方米。

  通过多路径的努力,静海已经从2017年前的“小白”成长为“行家里手”。

  静海区住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领军介绍:“我们有信心做好建筑领域智能建造,以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区相关智能建造企业聚集为基础,以智能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为纽带,以静海区装配式3A级范例项目、近零能耗被动房等示范项目为引领,拓展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建设进程。”

  不仅如此,静海还在此领域上全力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建设。天津欧贝姆建材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企业之一。

  “我们公司以服务海绵生态城市建设为宗旨,生产生态透水砖、仿古砖等各类路缘石系列产品,年产能可达300万平方米。”公司总经理熊克琴介绍。

  引进德国玛莎XL系、海斯智能工业4.0标准全自动生产线后,欧贝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大幅提高,成功拿下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设计中心等工程项目。

  “依托这个产能优势,我们服务了雄安高铁站的建设,在当时项目工期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达到了每天供货不低于5000平方米的供货效率。”销售总监刘伟很是自豪。

  在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能布局上,静海区积极与住建部产业中心对接政策方向,在科技研发上与北京建筑研究院、天津大学等科研机构通力合作,在企业战略合作上与河北省相关企业联手,做到了依托京津冀优势,服务京津冀发展。

  如今,大兴机场保税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居工程、雄安市民中心、京雄高铁站、京雄高速、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都用上了静海区的装配式产品或服务。

  “今年,静海区作为试点区申报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静海区将以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为点,推动先进建造技术,带动智能建造推广,助力天津市智能建造‘第十三产业链’做强。”张领军说。(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