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开动天津“智力引擎”凝聚智慧力量──市政协组织开展主题视察活动推动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付勇钧 2022-09-06 09:39:54

内容提要:日前,市政协组织政协常委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主题开展视察活动,感受新成就、建言新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加快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供给能力?如何建造天津版的“国之重器”,推动北京研发和天津制造真正实现强强联合?日前,市政协组织政协常委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主题开展视察活动,感受新成就、建言新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发展,始终是天津发力的重点。从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到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到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从华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换新水产良种场,市政协常委们进车间、到现场、看项目,“华海清科连续多年生产总值实现三位数增长”“这座地震大装置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从‘神一’到‘神七’,十八所服务了七代飞船”……我市加快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令大家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科技强市的内在需求,是实现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我们有优势有潜力、有需要有动力、有信心有能力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大家表示,要胸怀“两个大局”,以务实可行的“策论”,助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通过视察,我们真切感受到近年来我市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天津速度’。”吴佳丽说,“近年来,我市在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增强区域创新吸引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既为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也增强了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周雪松认为,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历史性窗口期,就要克服“大树底下好乘凉”和“大树底下不长草”两种心态,实现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同生长共繁荣”。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合作,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集群效应、突出优势,以原创性成果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助力我市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对此,吴佳丽提出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就要有效整合京津冀三地科技资源,构建地区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应用、工艺提升和产业化发展一体化的完整创新链条;加强企业和高校合作,共同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教育链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协同创新更好更快发展。

林彬建议,要充分挖掘利用天津科研资源优势,加大科技资源宣传力度,将培育战略科学家与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相结合,提高我市核心产业的聚集度,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力,保护生产力。如何将知识产权“护”得好、“用”得佳,刘晓光结合个人调研成果,精准把脉开方,提出真知灼见。他建议,要打造共享“专利池”,拓宽加深天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护城河”,实现1+1﹥2的经济价值。

……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路听、一路议,观变化,谋发展。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摸准工作的重点难点,抓住问题的关键要害,认真分析原因,多提供有数据、有分析的参考资料,提出更多有见地、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