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秋分夜 一夜凉一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编辑:孙畅 2022-09-07 07:57:17

内容提要:9月7日23点32分7秒,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白露”。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

  天津北方网讯:9月7日23点32分7秒,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白露”。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白露三候为:“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这会儿农民也忙着收获庄稼,正所谓“抢秋抢秋,不抢就丢”。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处暑节气过后,到了白露,暑热散尽,就不要赤膊露体了,以免着凉。白露这天前后,本市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微风,最低气温在20℃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外出需要注意适当保暖,同时,太阳光照充足,还需注意防晒。

  白露节气内,大家可以适当食用梨、大枣和冲泡菊花茶,顺应节气调理身体。梨具有清心降火解秋燥的功效,同时还能镇咳止喘,清心降火。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等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补养佳品。而菊花可疏风平肝,清心除烦,祛燥润喉,生津明目。大家秋季可适当饮用菊花茶,达到祛火润肺的保养目的。

  白露期间的各地民俗,主要有祭祀大禹、酿五谷酒、喝白露茶等。白露时节大概处于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古时有秋社的习俗。秋社习俗始于汉代,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此时收获已毕,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东京梦华录·秋社》载:“八月秋社,各以社酒相贲,贵戚宫院以猪羊肉、腰子、肚肺、鸭饼、瓜姜之属,且做棋子样片,滋味调和铺于饭上,谓之社饭,请客供养。”宋代,秋社还有食糕、饮酒、妇女归宁等俗。(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