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年中秋哪里可见皓月当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璟 2022-09-10 11:27:57

内容提要:南方水系众多,自古以来人们的赏月活动多与水有关。在杭州,西湖胜景平湖秋月、三潭印月是人们熟知的赏月胜地,泛舟湖上,能体会到“烟笼秋水月笼纱”的诗般意境。而黄山风景区拥有多个赏月佳地,光明顶最为开阔,登高望圆月一览无遗。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10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据天文专家介绍,今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预计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7时59分左右。

那么佳节赏月天气如何呢?能看到的是皓月当空还是彩云伴月?是适合登高望月、还是泛舟赏月?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从赏月地图来看,今年中秋节当天(9月10日),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赏月天气条件较好,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中西部及苏皖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东部等地都将是皓月当空,能够清晰地看到天空中“白玉盘”般的圆月。

东北大部、京津冀、山东、河南中北部、苏皖南部、湖北、重庆、广东西部、广西等地都将是多云或阴天,上演彩云追月,圆月时而冒头时而隐身,在云朵映衬下增添一份神秘感。

而在山西大部、河北西部以及贵州、云南、四川盆地南部、西藏大部等地,云量较多,一些地方还会下雨,或许圆月难见,想一睹月亮真容,可以通过直播来云赏月。

 

登高望月 泛舟赏月 解锁不同赏月方式

虽然是共赏同一轮明月,但赏月方式却是五花八门,既有充满诗情画意的登高望月、泛舟赏月等传统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还有合拍赏月、摩天轮赏月等新型赏月方式。

在北方赏月,登高望月、合拍赏月等方式皆可解锁。在敦煌月牙泉,因当地纬度较高,还能享受“手可摘月亮”的极致体验,通过借位可拍出将月亮“托起”的照片,分分钟让你成为朋友圈最靓的仔。长春净月潭则可欣赏到“明月松间照”的美景,在松林的衬托下,月色更显静谧。

南方水系众多,自古以来人们的赏月活动多与水有关。在杭州,西湖胜景平湖秋月、三潭印月是人们熟知的赏月胜地,泛舟湖上,能体会到“烟笼秋水月笼纱”的诗般意境。而黄山风景区拥有多个赏月佳地,光明顶最为开阔,登高望圆月一览无遗。

如今合拍赏月和摩天轮赏月也越来越受人追捧。上海外滩及广州小蛮腰都是合拍赏月的胜地。南昌赣江沿岸的“南昌之星”摩天轮,也可让月亮如在眼前,唾手可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