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编辑:李彤 2022-09-10 20:23:00

内容提要: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十年来,天津为培养“四有”好老师厚植沃土、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十年来,天津为培养“四有”好老师厚植沃土、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天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办好为民实事。十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万个、义务教育学位32.6万个。

  林茂,北辰区上河头村河头学校教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思政专业。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天津在全国率先制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标准,面向全国吸纳了一大批优秀教育人才,林茂,就来到河头学校,成为了一名思政课教师,他下决心,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们的心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河头学校的前身,是三河头平民学校,革命烈士安幸生,就曾在这里就读,现在,河头学校也成为了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刚到这里的时候,林茂就多次到安幸生烈士故居参观,从英烈的事迹中,感受力量,寻找能够融入思政教学的内容。

  如何将红色的种子,在年青一代的心中扎根?十年来,天津在全国率先建成思政实训基地、主题教室,学生“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率先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教学质量评价,获批2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6个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满意率”逐年提升。林茂带着学生参观安幸生烈士故居,还将自己的班级,取名“幸生家园”,让学生们潜移默化中,不忘英烈精神。村里的孩子大多腼腆内向,不爱表达,林茂就培养他们写周记,全班38个学生,他每篇都要回复百字到千字,15年,30多万字,成了林茂和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梁,也把思政课的理念,潜移默化传递给了学生。从教15年来,林茂教过6届毕业班,超过1200名学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增加乡村教师绩效工资,提高特殊教育补贴标准,激发了教师长期从教的积极性;向高校下放进人用人、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6项自主权,激发了办学活力……让教师越来越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在中医药大学制药工程学院的实验室,药事管理教研室主任刘睿正带领学生,进行新型药剂的开发试验。作为中医药领域的后起之秀,刘睿常说,自己很幸运。

  传承师德师风,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前行,刘睿也立志,要将立德树人的接力棒,延续下去。从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后,她留在母校任教,除了负责14门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还带领学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大赛,为了能够及时指导,她常常和学生们一起住在实验室。

  以身作则、无私奉献,是刘睿从老师身上学到的精神,也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最终,项目获得天津市比赛特等奖、全国三等奖。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要求,天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