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杜坤:童心记录城市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22-09-11 09:02:00

内容提要:《六百载包罗万象》是一个3分钟的短视频。看到这个名字,你大概以为拍摄的是天津600多年的浓缩历史。其实,这里面的主人公是一群小学生。杨柳青年画、天津女排、五大道……这些都成为孩子们“发现”的天津之美。该作品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季赛。

  《六百载包罗万象》是一个3分钟的短视频。看到这个名字,你大概以为拍摄的是天津600多年的浓缩历史。其实,这里面的主人公是一群小学生。杨柳青年画、天津女排、五大道……这些都成为孩子们“发现”的天津之美。该作品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季赛。

  “从学校教育的角度出发,提倡学生五育并举。在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我也在思考用何种方式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短视频的创作者、岳阳道小学思政课教师杜坤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实践的方式,拓展思政课教育的边界,在更广阔的空间让学生们去接触、去感受天津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发展魅力。”

  视频拍摄过程中,小学生们走进杨柳青年画博物馆,不仅参观,还动手参与年画制作过程。很多细节让学生们不仅了解年画艺术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还能感受到工匠精神。在杜坤看来,这些是校外教育的最大魅力所在。“很多时候我们有预设,但是学生们的反应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在年画博物馆除了有老艺人,还有年轻手艺人。学生们看见年轻漂亮的姐姐能沉下心来专攻年画技艺,感觉自己也应该在学习的时候沉下心来。“这种身教胜于言传。社会是个大课堂,学生们在看,也在学。”杜坤告诉记者,“除了带学生走出去了解社会大课堂,我们也请一些专业人士来学校,给学生们传授知识。比如我们邀请奥运冠军李珊到学校给学生们上思政课。李珊老师和我们学校排球队的同学一起训练,打球,学生们特别兴奋。这样一位奥运冠军,表面的光鲜大家看得到,但是她为了取得成绩背后付出的艰辛,是通过交流让学生们感受更深的内容。这种拼搏精神对学生们影响很大。”

  打破学校围墙,学生们走出去到社会大课堂,看到的学到的更多。这次拍摄“你好,天津”短视频之后,学生们对于探索、发现、参与充满了更多的兴趣。和李珊交流以后,学生们更懂得团队协作,更愿意付出,不怕吃苦,不怕受伤。学校排球队在全市比赛取得二等奖好成绩。家长们也不再担心学生们会受伤,愿意放心让孩子们去拼搏。

  听了五大道志愿者讲解员张振东的介绍,学生们也积极准备解说稿,利用业余时间去给更多的游客义务讲解。这就是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对家乡的爱,孩子们愿意用行动去告诉更多人家乡的美。作为教师,杜坤觉得“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太棒了。”

 
 

 

  杜坤说:“其实《六百载包罗万象》有很多学生参与其中。不仅是作为主角被拍摄,有一些学生擅长创意和文案,他们就去做了幕后工作,有些学生镜头感非常好,他们就参与拍摄。如果更多孩子参与进来,他们的想法天马行空,也非常不错。”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还在继续,也许,下一次我们可以看见更多孩子创意的短视频分享给大家。(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