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高发季 服药慎驾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2-09-11 11:50:41

内容提要:入秋以来,本市早晚温差增大,一些市民不慎感冒。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应充分了解服用哪些感冒药不适宜开车,以免“药驾”给自己和他人出行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入秋以来,本市早晚温差增大,一些市民不慎感冒。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应充分了解服用哪些感冒药不适宜开车,以免“药驾”给自己和他人出行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很多驾驶人会感觉感冒发烧服药后开车时,反应灵敏度确实受到一定影响,但往往认为这是病痛造成的,并未考虑药物因素。实际上,感冒症状确实会对驾车安全产生负面影响,但服用感冒药后驾车的“药驾”危害同样不可忽视。

  所谓“药驾”,是指驾驶人服用了影响安全驾驶行为的药后,仍然驾驶的行为。服用某些药物之后,驾驶人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很容易酿成事故。要安全驾车,就需要保证基本的脑功能正常,包括认知、理解、注意力、平衡、记忆、小肌肉运动能力、协调力等。药物和酒精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上述能力,只是每个人的耐受性和新陈代谢率不同,因此造成危险的酒驾或者“药驾”量因人而异。

  常用感冒药中的一些成分,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令人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不灵敏。解热镇痛类药物也会对驾驶产生一定影响,建议服用期间不要驾车。部分镇咳镇痛药物含有酒精且会影响神经中枢,服用此类药物时也一定不要开车。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或是商品标签,特别留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用量”“禁忌征”等内容。此外,切不可超剂量用药、重复用药,并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药驾”引发的交通意外不在少数,广大驾驶人应掌握自身身体状况,确保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驾车外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