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滨海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 当好科技创新“先头部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张晶晶 2022-09-14 09:12:00

内容提要:在滨海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奋战着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科技工作者队伍。滨海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当先锋打头阵,全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在滨海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奋战着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科技工作者队伍。滨海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当先锋打头阵,全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自2019年《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发布以来,滨海新区加大高企引进和培育力度,梯度培养“雏鹰—瞪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室聚焦企业这个创新集成的总装站,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及创新型载体培育计划,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底盘,打通科技创新通向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全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如何快速汇总信息,精准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并帮他们完成申报和资质认定?“我们将以往科技局碎片化的科技企业信息与其他部门一起实施‘多库联动’,从中筛选梳理出符合条件的潜力科技型企业。”据滨海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负责人闫蓓介绍,他们这支仅有6个人的团队创新工作招法,实行科技计划项目库、高新有效专利库、创新型企业库等“多库联动”。三年来,高新技术室已经动态掌握9000多家潜力企业信息,绘制出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图谱,以“专家+管家”式行动,助力企业拔节孕穗。

  截至2021年年底,滨海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922家,是“十三五”初期的2.4倍,为全区高企减免税费约31亿元;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22家,同比增长21%;独角兽企业8家,雏鹰企业2117家、瞪羚企业157家、科技领军企业累计达到120家,体现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形成一批拳头产品脱颖而出。麒麟软件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七成,飞腾公司产品获得2020年中国IC设计成就奖,康希诺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获批国内唯一单针疫苗。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在国务院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我们组建了滨海新区瞪羚企业交流群。企业在申报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遇到问题,群里都可以帮助解答。”高新技术室工作人员王婧说。在引育新动能这场攻坚战面前,高新技术室不断在服务中优化营商软环境,除了负责孵化机构和服务企业外,还牵头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工作,推动成立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人才)联盟、“两新”组织科技创新理事会,汇聚高校院所、双创载体、金融机构、领军企业153家,引育项目280个,搭建起企业联动发展平台。

  坚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滨海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围绕检验检测、国家高企认定咨询等企业发展最迫切需求,制定并持续完善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支持政策,创新提出“检测券+高企券”政策,累计兑现创新券资金达到2.7亿元,惠及企业近6000家次。从政策宣讲、项目申报、认证培育等方面,举办科技企业政策培训200多场,解决企业难题30余项,以实打实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滨海效率、滨海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