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丁兰:担当作为做表率 迎难而上赢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付勇钧 2022-09-15 17:24:06

内容提要:“人心换人心”这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兼)丁兰工作的信条,在深耕一线的十几年中,丁兰始终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困难的工作做到出彩,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作风在农村广袤天地中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风采。

天津北方网讯:“人心换人心”这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兼)丁兰工作的信条,在深耕一线的十几年中,丁兰始终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困难的工作做到出彩,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作风在农村广袤天地中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风采。

谈钱不伤感情 解决历史问题迎头上

丁兰是2007年从河北遵化考入天津蓟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蓟州区农村换届选举,有着丰富群众经验的丁兰挑起了蓟州区马伸桥镇育英洼村发展重任,成为了村里的“一肩挑”。

那时候,育英洼村集体有60余万元欠款,果树承包款又收不上来,村民们人心不齐、信访频发、经济基础薄弱。丁兰上任后,没有逃避问题,而是坚定地选择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都说提“钱”伤感情,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丁兰也遇到过放狠话的、遇到过不理睬的,但是她都没有“打退堂鼓”,理清问题,要求党员带头做出表率,用自己的正气,打动了百姓,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难题,还通过这项工作增进了与村民的感情。

丁兰说,干好群众工作的窍门就是公平公正,用人心换人心,需要付出的时候党员先上,有好事的时候百姓先享受。

在她的带领下,村领导班子与村民一起修路、修管道、建设生态采摘园,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可持续之路。短短两年时间,育英洼村党支部脱胎换骨成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育英洼村从一个破旧的小山村变成了环境优美、村风和谐的“五星村”。

疫情发展两不误 担当作为抗责任

丁兰让百姓真心拥护,除了“人正”,她让大家敬佩的一点还有“担责”。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起,形势严峻,村里的老百姓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存在地窖里的大量苹果没了销路。眼看天气一天天回暖,苹果卖不出去,就要腐烂变质,果农一年来辛辛苦苦的收成就要打水漂,丁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一方面是村民百姓的生计,如何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村民生计,丁兰没有进行选择,坚持“两手抓”,以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做出了代卖代送的选择。当时,很多人都劝丁兰“不要冒险,出了问题要担责任的”。但是丁兰依然选择了“担责”,她带领村干部连夜制定周密的计划,严防疫情封控风险,采取非接触式送货。在代卖过程中,先紧着低保户、困难家庭的苹果先卖,普通百姓紧随其后,党员最后,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在村民的齐心协力下,7万斤滞销苹果销售一空,干部群众也在这一过程中加深了感情。丁兰说:“很多村民不计个人得失,自掏腰包帮助乡亲们运输,这让我非常感动。”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育英洼村实现了“双战双赢”,丁兰也被评为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先进典型。

2022年初,津南区突发奥密克戎疫情,丁兰临危受命,火速赶至尚未启动的公安疗养院隔离点担任专班负责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她做好各工作小组职责分工,为无驻点经验的专班人员紧急开展岗前培训,在她的带领和组织下,新的团队仅用时两天两夜就完成了全新隔离点的建设任务,在一个小时内有序接收隔离人员139人。经此一役,她撰写的规范化管理建议文件,被全区采纳运用,成为了集中隔离点规范化运行的经验模板。

把握发展新机遇 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丁兰已经从育英洼村的“一肩挑”,成为了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党委副书记,身份虽然改变,但是不变的是服务人民的初心,她说自己可以服务更多的百姓,责任更重了。为了能让村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丁兰积极与建设银行、渤海证券、国窖等多家企业单位对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帮助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经过“跑断腿、磨破嘴”式的多次协调,成功为果农销售定制专属贴标苹果15万斤、李子10万斤,不仅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村民收入翻倍,也让育英洼村水果在周边地区打响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她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积极推进大峪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利用周边旅游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高端乡村旅游,与天津阳光领航养老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村内资源实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开发,建设集休闲度假、生态游乐、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康养中心,辐射带动镇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丁兰说:“此次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非常荣幸,表彰只代表过去,荣誉意味着责任,我将以此次获奖为起点,一以贯之守初心,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一马当先做表率,一心一意为人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做群众的贴心人,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