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以机制创新强化支持力度,推动海河实验室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李松达 2022-09-16 07:52:14

内容提要:建设海河实验室,是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大举措。本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金融支持、经费管理等方面强化支撑,助力海河实验室产生原创性成果,为本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主持人:建设海河实验室,是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重大举措。本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金融支持、经费管理等方面强化支撑,助力海河实验室产生原创性成果,为本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来听记者的报道。

在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天津中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不断测试优化研发中的DNA合成设备各项技术参数。这一设备仅有一部计算机大小,但可以实现特定基因的快速从头合成,而且克服了传统化学合成方式成本高、环境要求高、污染严重等问题。公司总经理逯晓云表示,这一设备的技术基础是酶促DNA合成技术,这也是合成生物海河实验室的一项前沿科研成果。

(录音:他其实是跟测序技术可以比拟的底层共性技术,以往没有的基因序列,或者天然提取不出来的,我们都可以合成出来。抗肿瘤核酸药物、mRNA疫苗就是这个技术的应用。我们的设备对环境没有任何要求,各种科研机构、医院、生物制药公司都可以配备,用起来会非常的便捷化。)

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企业的高成长性获得了来自市场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在海河产业基金的引导下,成立半年,中合基因企业估值增长近20倍,获得意向投资额近亿元。截至目前,类似中合基因这样面向前沿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本市五家海河实验室已引育孵化12家。本市特别成立目标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并设计多种政策优惠,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市科技局金融处处长卞刚说:

(录音:面向优质的创新平台载体,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构成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撑体系。从政策的设计上,提高母基金出资的比例,降低返投比例,投资超额收益,母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全部让渡,设置两种奖励机制,调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来积极投资科技型企业。)

海河实验室更是获得了资金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市财政局二级调研员高连瑛表示:

(录音:实验室可自主布局重点科研项目,开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赋予科研团队技术路线的决策权。项目经费采用包干制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鼓励实验室探索开展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创新模式,采取里程碑式管理,项目完成任务目标,通过绩效评价,结余资金全部留归承担单位使用,不再收回。)

为了更好服务海河实验室解决“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从1到N的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打通产学研用各环节,本市成立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建立“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各实验室交叉协作,共同展开科研攻关。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重要智能制造课题组组长李正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与其他实验室、企业展开纵向、横向联通,项目推动获得了新的动力。

(录音:比如说信创的资源、合成生物学等的资源,围绕着生物医药思路,能够把我们中医药发展的一些难点、痛点,通过融合的方式更创新的解决, 尤其还有很多企业,能够把我们的一些需求,把我们的一些资源能够及时地对接起来,然后为我们天津市经济发展这个方面的工作能做得更好。)

截至目前,5家海河实验室已聚集38名两院院士、97名国家杰出青年和长江学者领衔的3000多名各类人才。围绕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首批立项的119个项目中有80%以上面向产业。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将继续瞄准产业需求,集聚创新资源,支撑天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录音:探索产业链出题,实验室答题,鼓励实验室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设立研发中心,围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探索海和实验室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全力推进从一到N的产业化应用,努力把海和实验室打造成为本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核心支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