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钢做精做优制造业 走出高质量发展创新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09-18 20:20:00

内容提要:经历国有企业混改,作为目前天津最大的制造业企业——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百年之变和世纪疫情背景下逆势飞扬,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新天钢走出一条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天津北方网讯:经历国有企业混改,作为目前天津最大的制造业企业——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百年之变和世纪疫情背景下逆势飞扬,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新天钢走出一条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我手里拿着的这张名片可不是一般的名片,它厚度仅有0.03毫米,而且韧性十足,就这样小小一片,可以对折10万次以上而不断裂。它正是由新天钢集团最新量产的“手撕钢”制作而成。在全国600多家大型钢铁企业中,仅有四家可以生产这样的“手撕钢”,新天钢就是其中之一。

一卷钢材如同画轴缓缓展开,薄如蝉翼。这就是被人们称为“手撕钢”的特种钢,也是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通讯等领域的关键材料。在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每月都会下线200多吨厚度仅有A4纸1/3的“手撕钢”。这两天,企业再传捷报,“手撕钢”厚度突破0.02毫米,拿到了国际市场的入场券。而发明这项专利的,正是年仅31岁的技术中心主任张泽。作为集团最年轻的技术主管,三年前,他还只是车间一名普通的质检员。

三年前,一场混改,改变了张泽的人生,也改变了企业的命运。2019年,民营钢铁企业德龙集团出资200亿元,重整天津国企“渤钢系”。德龙正式接手天铁、天钢等18家钢铁企业、4万多名职工、成立了新天钢集团。在这场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大规模的混改中,如何使民企、国企的优势互补,关键要解决人的问题。为此,企业连续推出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铁饭碗被彻底打破。面向市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40多名局级干部、400多名处级干部、700多名科级干部脱离体制身份,重新竞聘上岗。在新的企业精神和“会操心、敢着急、能解决”的管理法则下,无需论资排辈,技术创新和管理人才脱颖而出。

我国对“手撕钢”的需求量占全球市场的八成,但长期依赖进口。2019年,太钢公司研制成功厚度只有0.02毫米的“手撕钢”,实现中国钢铁行业的重大技术突破。这个消息在张泽所在的天材科技公司掀起不小波澜。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张泽和车间技术骨干立即成立“手撕钢”攻关小组。张泽介绍,“手撕钢”厚度每变薄0.01毫米,都要经过上千次的实验和配比,需要从上万种的配比中不断摸索。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去年张泽团队研发的0.03毫米厚的“手撕钢”,终于实现稳定量产,成为华为等大型科技企业供货商。

新天钢成立三年多来,还是这些人,但涌现出像张泽这样的技术专家、企业工匠200多人,发明和改进各项专利200多项,获得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科研成果26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一大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在新天钢破冰落地,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呼胜红,在天钢集团已经工作7年,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他向记者介绍的正是企业新上马的“钢铁大脑”。有了它,传统企业实现了构建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财务工作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今年6月,呼胜红在梳理平台数据时发现,天钢公司焦化厂的燃煤消耗,对比兄弟公司特钢,每吨焦炭耗煤成本都要高出300多块。依据呼胜红的行业分析报告,天钢公司立即成立配煤攻关小组,从优化配煤结构入手,赴山东、河北、山西等地寻找优质低价煤源。同时,焦化厂连续做了50多次“铁箱实验”,化验分析各类数据。仅8月份,焦煤一项,就为企业节省成本1400多万元。

新天钢的逆袭之路,一步一个台阶。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到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2021年,新天钢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100亿元,实现税金19.6亿元,盈利再创新高,员工人均收入较混改前增长47%。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在苦练内功的同时,新天钢集团也在为未来谋篇布局。

其实早在2017年,德龙集团就在海外投资建设了印尼德信钢铁有限公司。5年来,这里从最初的7人项目筹备队,已发展成为拥有中印尼员工7000人的现代化钢铁企业。然而,海外建厂的难度,却鲜有人知。

从2020年开始,新天钢集团,每年派遣近3000名业务骨干,去海外支援项目建设。姚亮就是其中之一,他派遣海外的那一年,项目正处在投产关键期,可由于当地疫情肆虐,后续轮岗团队无法上岛,他硬是在印尼的项目现场坚守了一年。

在一批批新天钢人的坚守下,去年,印尼项目生产钢铁近500万吨,利润总额、完成率增速在全集团排名第一,成为新天钢集团和德龙钢铁集团经营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加速“出海”步伐,就在上个月,新天钢牵手泰达控股,将在沙特投资建设1000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打造中沙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企业。(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