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连:勤学苦练 淬炼真功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09-18 20:22:16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今天来认识,全国劳动模范、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焊接教练张振连,30年扎根建设一线,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淬炼真功夫。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今天来认识,全国劳动模范、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焊接教练张振连,30年扎根建设一线,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淬炼真功夫。

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着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的建设任务,生产装置上的每一道焊口,都关系着重点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作为企业的技能大师,张振连经常到一线,帮助解决焊接工艺难题。南港乙烯项目,大口径工艺管道多,依靠传统的手工焊接技术,费工费力,张振连经过两个多月的试验,把以往应用在长输管道焊接中的一种半自动焊接工艺移植过来,让焊接速度提升两倍,还节省了4成人力。

张振连跟电焊打交道,已经整整30年。1991年,刚进厂那会,19岁的张振连被分配到全国劳模张书成带领的班组,党员的榜样,让这个农村孩子,一下字找到了奋斗的标杆。

焊接的基础,讲究细、稳、手眼协调,张振连也从张书成的言传身教中,学到了成功的“秘诀”。就是,肯吃苦,多练习,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法子。按照师傅的指导,张振连从工地上找来边角废料,苦练基本功,一蹲就是大半天。只要有返修的焊口,他就抢着帮忙,找出缺陷原因。凭借这股劲头,张振连很快崭露头角,进入抢修队,开始承担大型项目的重要焊接任务,在他身边的党员榜样,更多了,张振连也决心入党。2006年,张振连在建设一线的工棚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急难险重冲在前,还带头学习,掌握了十多种特材焊接技术。多年来,张振连跟随着工程项目走南闯北,先后参加30多个项目的施工,攻克了数不清的技术难题。在一个施工现场,一处已经焊接成型的管道内部焊口检出瑕疵,按照常规做法,需要一步步拆开返工、重新焊接。张振连到达现场后,用手机摄像头查找出观察死角的缺陷部位,又借着镜子的反射,双手配合反手操作打磨、重焊,在炎热的高空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当场将焊口修复合格。在张振连看来,这种“钻”劲儿,本身也是一名党员的责任。

伴随着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的实施, 对于“能工巧匠”这些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更大了。公司为张振连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他也找到了新目标——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攀登焊接技术高峰。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工作室还引进虚拟现实技术,开展智能化自动焊接培训。依托天津市双一流高校、职业技术院校优势,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为天津培养了大批焊接技术骨干。(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