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朱广奇:中国铁路,从天津起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编辑:李松达 2022-09-19 07:33:00

内容提要: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的季赛入围作品中,《中国铁路,从天津起步》创作团队代表朱广奇说起天津铁路历史与发展,感觉到骄傲与自豪。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铁路的许多发展时刻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都留下了重要的一页。如今,天津拥有完善的铁路交通体系和高效的服务辐射能力。作为认知城市的一个重要窗口,来自各地的人们可以通过铁路来了解天津、认识天津。”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的季赛入围作品中,《中国铁路,从天津起步》创作团队代表朱广奇说起天津铁路历史与发展,感觉到骄傲与自豪。

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铁路建设逐步完善,可以说,中国的铁路建设始于天津。据史料记载,1888年,为适应“开平煤矿”运输煤炭的需要,由天津到唐山的“津唐铁路”竣工通车,成为中国第一条连接大城市的正式铁路。同年,中国第一座同时具备客运及货运能力的火车站——老龙头火车站(今天津站)正式投入使用。1896年,津芦铁路建成并试行开车,此时为单线。到1899年,津芦铁路复线建成,这是中国第一条复线铁路,即把“津唐铁路”延伸到北京,并由丰台延伸到卢沟桥。津芦铁路建成后,从天津到京城只需六七个小时,并可直达塘沽港,由塘沽港可以连接到烟台、上海等地的海上航线,南北营运大为便捷。1912年,津浦铁路全线筑成通车,这是一条最早的铁路南北大动脉。铁路经过四省,又将北方经济中心天津和上海与冀鲁苏皖广大腹地连接起来。

 
 

 

“铁路建设,为天津城市发展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荣耀。而今天,奋斗中的天津人也在续写着光辉。这些年来,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咱们的‘津’‘滨’双城发展迅速,铁路建设亦是如此。”朱广奇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地道的天津人,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坚持用镜头把这些可喜的变化记录下来。短视频以2020年10月京津城际天津滨海站(原于家堡站)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开头,从‘小切口’切入来讲述天津铁路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铁路,从天津起步》一经在网络平台上刊发,就获得了近百万的浏览量,赢得无数好友好评。“我们团队大多是视频拍摄的业余爱好者,看到作品能够获得网友的喜欢,看到那么多人通过视频了解到天津铁路的发展,很有成就感,这也契合了我们的拍摄初衷——让广大网友认识到天津的好。”朱广奇说道。

 
 

 

谈起视频创作,朱广奇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些年来,天津的变化真是越来越多了,这也为团队的视频制作提供了许多灵感和素材。就拿这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我深刻感受到,蓝天多了,空气清新了,河湖清澈了,一出门,满眼绿色,赏心悦目,让人愉悦;还有天津的工业发展,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点,从以前的老国企炼钢炼铁,到如今的智能、科技、信创等新技术企业发展,这些巨大的变化都值得我们去记录。”

“这些年来,我们积累了不少素材,想要通过展现变化,讲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很感谢‘你好,天津’大赛的举办,给了我们这些老天津人介绍自己家乡建设的渠道,给了我们展示身边美景的平台。后续计划以绿色发展为主题,进行作品创作,进一步展现大美天津!”(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