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复兴中华──高校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姜宝成 赵建伟 编辑:李松达 2022-09-19 08:10:32

内容提要: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我市多所高校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烈,砥砺奋进。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我市多所高校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烈,砥砺奋进。

昨天清晨,南开大学校园内升旗仪式庄严肃穆,该校国旗护卫队身着礼兵服,步伐整齐划一、口令铿锵有力。伴随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在场师生全体肃立,齐向国旗行注目礼。

随后,南开大学本科生班集体最高荣誉获得者、第十二届“周恩来班”学生代表南洋带领同学们来到校钟前,一起重温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南开人爱国奉献之初心,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南洋在校钟前慷慨激昂地向在场学生诉说心声,并向大家介绍凝重古朴的校钟背后那段国难校殇的惨痛历史和其中蕴含的南开人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之后,学生代表鸣响校钟,全体在场学生庄严宣誓:“永远忠于祖国、热爱祖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据了解,南开大学此次举行的“勿忘国耻 复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系列活动,除上述“旗帜飘扬 吾辈向上”“鸣钟纪念 吾辈自强”内容,还包括“观影致敬 吾辈担当”: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天津市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为平台,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师生发出开展“爱国强军我担当,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示范活动的倡议,收看爱国强军题材影片并征集评选观后感。目前该活动已收到200余份推荐作品。

昨天上午,天津师范大学2022级本科生在风雨操场军训场地举行“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集体脱帽默哀、讲授人防知识、集体宣誓等,引导学生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9月17日,中国民航大学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大家的注目礼中徐徐升起,高高飘扬在秋日的晴空。

“重温历史,方知今日可贵;不忘来路,方知当有所作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优良传统,肩负强国使命,砥砺前行。”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退役女兵罗鸿菲在国旗下发言,倡议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历史,奋发进取,为我们祖国的更加强大贡献力量。

“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我深感戎装在身、使命在肩。”中国民航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姚伊飞说,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当下幸福生活,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