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还想再来!天津科技馆新馆长啥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史莺 编辑:刘颖 2022-09-19 10:01:23

内容提要:到科技馆“打卡”,完成一场探索科学奥妙的奇幻之旅,日渐成为各年龄段市民“来了还想再来”的不二之选。

  天津北方网讯:到科技馆“打卡”,完成一场探索科学奥妙的奇幻之旅,日渐成为各年龄段市民“来了还想再来”的不二之选。本市各科技场馆也承担着丰富青少年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助推“双减”工作落地,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等功能。天津科技馆新馆将如何建,又有哪些新亮点?《天津市现代科技馆体系中长期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近日发布,其中指出要打造“展、教、藏、研”,也就是集科普展览、科普教育、科普收藏、展品研发于一体的天津科技馆新馆。

  每到节假日,天津科技馆总是人头攒动,在小朋友、大朋友亲近科学、了解科学、爱上科学的同时,也有“科技馆要是能大一点就好了”“希望好玩的项目再多一点”的呼声。天津科技馆新馆长啥样?该纲要中指出,“探索科学、启迪创新、智慧未来”是新馆的设计理念,立足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天津特点,建成科学教育和科普传播的基地,拓展科学传播中心、高端科技教育交流中心、科普资源研发中心、创新人才培育中心、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和科普产业孵化工场等六个功能,并争取首批入列中国科协“卓越科技馆培育计划”,力争率先在全国建成“卓越科技馆”,打造象征天津城市文化的新地标。

  天津科技馆新馆有哪些新场景?新馆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建设世界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厅,打造国际知名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突出天津特色,结合天津近代工业发展历史特点和“制造业立市”“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等战略,展现天津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和科学文化。同时突出前沿科技,聚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自然与环境、科技与社会等六大科学范畴作为展馆设计。设置儿童成长馆、经典展藏馆、科技创新馆和陈省身数学馆等特色展馆,满足不同年龄市民的科普需求。

  此外,天津科技馆新馆还将在现有基础设施上迭代升级,加强展品、展区升级改造,对宇宙剧场、球幕影院等进行数字化改造,并加入智慧元素,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场馆实现智慧化管理、运营和服务,全面提升观众体验。同时还将引进、研发主题展览,丰富科普活动形式,全面提升天津科技馆科普服务核心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