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周旭 编辑:张麒麟 2022-09-19 20:15: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中央赋予的“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中央赋予的“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来,天津勇毅创新,大胆闯大胆试,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在东疆综合保税区发展融资租赁产业,在业务模式、口岸监管、外汇管理、税收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步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东疆综合保税区大胆闯、大胆试,按照以飞机租赁为突破口,带动船舶租赁、海工平台租赁的思路,探索中国特色的融资租赁产业模式。

早在十年前,飞机融资租赁就已在东疆起步,到2017年,飞机租赁突破1000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当时,国际上普遍开展船舶租赁业务,可是在中国境内,这项业务很少,没有对接上国际通行规则。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基本都是到国外开展这项业务。随着国际航运业的发展,东疆看中了这块的市场潜力,作为全国政策先行先试的突破口,他们决定把飞机租赁积累的经验做法,拓展到船舶租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民生金融租赁,国内最早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2019年,企业接到了一笔新订单,与一家注册在新加坡的船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需要在国际市场上购置船舶在境外使用,但是面对船舶离岸租赁的政策空白,企业一筹莫展。他们找到了东疆,希望把飞机租赁的模式,应用在船舶租赁上。

当时,于朝亮正在负责飞机租赁的产业招商和服务工作,也先后参与过30多项政策创新,经验丰富。但是,接触船舶租赁业务后,他发现,船舶租赁与飞机租赁,在业务模式上并不一样。相比来说,飞机租赁九成以上的业务,是从境外引进飞机服务国内航空市场,相关业务都有海关单据作为支撑,外汇收付汇也更加便利;而船舶租赁七成以上客户在境外,像民生金融租赁这样的公司,如果想在境内开展国际业务,购买注册在境外的船舶,租给境外的承租人,这种离岸租赁业务,因为船舶没有实际入境,没有海关单据,国内政策不能支撑业务开展。而且业务模式比较复杂,涉及到外管、银保监、税务等多个部门。

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天津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东疆综保区依托自贸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借助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机遇,不断进行改革创新。通过跟银保监以及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后,2019年,天津自贸区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东疆综保区可以开展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并进一步探索政策落地的实施细节,这就意味着,国内租赁公司在东疆可以在没有海关关单的情况下,从境外收取租金,为国内租赁公司进军国际船舶租赁市场,提供了路径,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民生金融租赁的首单船舶离岸租赁业务,也得以顺利落地。

全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2019年,随着滨海新区五大功能区启动法定机构改革,东疆近20个内设机构全体起立重新竞聘。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东疆专门成立融资租赁促进局,将船舶融资租赁作为一大板块,于朝亮竞聘成为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主抓这个版块。上任后,他们成立了船舶租赁企业服务专班,继续推动政策创新,并将目光从船舶离岸租赁业务,转向出口租赁模式。很多企业和国内的造船厂合作,在国内购买船舶租赁给境外客户。但由于船厂基本都在外地,而且船舶体积大,实际操作中,将船舶运到东疆物流成本太高,很难享受到东疆综保区入区退税的政策。船舶租赁企业服务专班与东疆海关多次沟通,探讨利用海关异地监管政策,制定相应的联系配合办法,实现了船舶不入区也能享受到出口退税的政策。

天津多部门也在持续出台政策,支持船舶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海关部门推出异地监管政策,节省企业物流成本;海事部门推出“东疆事、东疆办”服务举措,下放21项审批权限,将船舶登记审批时限由30天压缩到3天;市港航局提升审批效率,推出重点项目船舶营运证立等可取;税务部门优化减免税审批流程,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东疆船舶租赁业务也迎来爆发式增长。融资租赁业务,从飞机租赁,发展到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的租赁,租赁和处置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领跑全国。目前已有超过3500家融资租赁公司在东疆成立,资产规模已达1.3万亿元。持续建设国际一流的租赁创新示范区,今年初,东疆综保区制定了融资租赁主题产业园区规划,计划打造租赁业“三个世界级中心,四个全国中心”,即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国际船舶租赁中心、国际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中心,以及全国的车辆、医疗器械、建筑、绿色能源租赁中心,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落实,高质量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